喷气式战机隐形技术是否能提升俄海军驱逐舰作战能力?

2017年7月27日
【 字号:
想像一下,这是一门无法被雷达侦测到的巨炮。也许,俄罗斯很快就会拥有一门。俄罗斯国防部于去年决定,将在战舰上使用已经在俄罗斯和美国战斗机和轰炸机上广泛应用的隐形技术。
Russian Navy missile frigate Dagestan
来源:Dmitry Rogulin/塔斯社
http://tsrus.cn/658445

扫一扫

目前,俄罗斯海军高层正在等待最新式AK-176MA海军大炮的测试结果,然后才能最终作出将最新的复合材料和该武器系统整合在下一代导弹护卫舰中的决定。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祖林(Vadim Kozuli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计划在所有新舰船上使用隐形技术。这意味着所有的武器都必须安放在船舱内,而非甲板上——这一方案将使得俄罗斯舰船在敌方的雷达和反舰导弹前隐形”。

他解释说,舰船甲板以上的结构和舰炮系统是能够产生雷达回波的主要物体。鉴于武器系统的形状和金属质地,因此在敌方雷达照射下,很容易被敌方探测到。

然而,在舰船上使用隐形技术并非俄罗斯首创。“例如,美国海军就将导弹驱逐舰当作以对地打击为主的多功能隐形舰使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就是如此。整艘舰船均有这种隐形材料制作而成,”科祖林补充说。

AK-176 MA舰炮改进有何特别之处

新的隐形舰炮是苏联时代海军快速火炮的“继承者”:AK-176的改进型。除了使用雷达反射材料制造的新型专家之外,其火力也得到提升,各种新型弹药也是为该舰炮量身定制。

《消息报》军事分析师阿列克谢·兰姆(Alexey Ramm)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新的AK-176MA舰炮重约10吨,每分钟可发射150枚76毫米口径炮弹,能够击中15公里以外的水面和地面目标”。

根据兰姆的说法,AK-176MA舰炮还将搭载数字系统,使其能够自动完成对目标的瞄准和跟踪。他说:“然而,是否开火将由舰上军官来决定。如今,没有人会允许电子系统完全独立运行,以及在无人参与的情况下作出重要的决定。”

目前,AK-176MA舰炮正在测试当中,专家们认为,测试应该于2017年年底之前完成——届时,俄罗斯海军将决定是否使用这一武器系统。

| www.tsrus.cn/65844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