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塔尔图斯海军基地 俄将成叙利亚强大盟友

2017年1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和叙利亚日前签署条约,将俄位于塔尔图斯(叙利亚第二大港口城市)的军舰驻泊点扩建成海军基地。专家认为,再过几年俄罗斯海军将能在地中海海岸驻扎最多11艘军舰。
Russian Navy ships
来源:mil.ru
http://tsrus.cn/656369

扫一扫

俄叙双方1月20日签署条约,升级俄罗斯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的物资技术保障点。条约有效期为49年,如缔约任何一方未至少提前一年通知另一方希望终止合同,则每次自动续期25年。俄罗斯在塔尔图斯港的物资技术保障点于1977年投入使用,为俄罗斯海军在地中海的唯一据点。

过去与未来

塔尔图斯“基地”直到不久前还只是一个为军舰提供基础维修的浮动船坞。根据新条约,俄罗斯可在原地从零开始建设一个货真价实的基地,并可同时驻扎最多11艘军舰。《俄罗斯报》军事观察员、退役上校米哈伊尔·霍多列诺克(Mikhail Khodolenok)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将开始军事基础设施基本建设,包括码头、兵营、指挥部、弹药库等。塔尔图斯将变成一个以海军中将为首领的海军基地。” 他认为,根据最乐观的估计,基地建设需要两到三年时间。

与此同时,驻扎军人的数量将取决于停靠塔尔图斯基地的军舰数量。专家一致认为,该地区不会同时长期驻泊11艘军舰。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认为:“今天没有在地中海驻扎如此庞大海军编队的地缘政治威胁,而且也没办法一下子抽调这么多舰船。” 他认为,塔尔图斯将长期驻泊约5艘俄罗斯军舰,并且不定期停靠其他出征海外的舰船。科久林说:“那里将驻泊随同‘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远征的船只,很有可能来自黑海舰队和北方舰队,包括大型登陆舰、护卫舰和反潜舰。”科久林认为,“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和“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只能停泊在基地附近的外锚地,因为如此庞大的军舰需要独立的基础设施,目前并无建设必要。

俄罗斯财经大学政治学部副教授格沃尔克·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塔尔图斯港是俄罗斯对中东影响力的基石之一。没有人知道,中东、全世界,甚至俄罗斯本国的局势将会如何发展。我们不仅需要在黑海的存在,随时阻截北约力量,还需要在地中海的存在。”

叙利亚因何需要俄罗斯海军基地

米尔扎扬说,俄罗斯是叙利亚的安全担保方。目前邻国正对大马士革虎视眈眈,而这绝非最后一次。他说:“他们需要我们来平衡伊朗的力量。叙利亚内战结束后,德黑兰将获得对叙利亚内政施压的杠杆。因此,大马士革需要我们在本地区的最大存在。”

米尔扎扬认为,俄罗斯获得在塔尔图斯建设真正海军基地的机会是其参加打击“伊斯兰国”战争的回报。他说:“对巴沙尔·阿萨德来说,这是对未来的长期投资,以及在漫长岁月中获得一个强大盟友的机会。”

| www.tsrus.cn/65636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