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巨大 俄复产FAB-3000高爆航空炸弹

2024年4月1日
【 字号:
专家们已对这款最强大航空弹药的威力及其主要使用目标进行评估。FAB-3000总重量达3吨,是俄空天军武器中口径最大的之一。这种炸弹二战结束不久后开始研发并装备部队。那时这种超级炸弹主要用于打击大型军舰、工业设施、水坝、桥梁和地下掩体。
FAB-3000 air bombs
来源:俄罗斯联邦联邦国防部
http://tsrus.cn/679861

扫一扫

FAB-3000苏联时期研制,二战后装备部队。其设计目的与其他高爆航空炸弹一样,是摧毁敌人后方设施、通信设施、军工设施、动力设施、战斗装备和有生力量。由于外壳相对坚固,炸弹能穿透土壤或楼板一类障碍物。这种炸弹的威力可从阿富汗战争期间的使用经验看出。根据亚历山大·希罗科拉德在《航空武器史》一书中的说法,在打击敌人部队的战斗中,FAB-3000的致命杀伤半径约为39米,半径158米内的敌人会受到耳鼻流血的冲击伤。炸弹由战略轰炸机从15公里以上高空投下,在完全静默中坠落,但非常精确,使其对敌人更具威慑力。

 / 俄罗斯联邦联邦国防部 / 俄罗斯联邦联邦国防部

今天,FAB-3000的主要目标是特别坚固的地面和地下设施。《红星(Zdezda)》周刊报道说:“FAB-3000M的爆炸可使直径约35米内的建筑物完全被毁。”此外,俄罗斯空天军的武器中还有更具破坏力的炸弹,如FAB-9000。其于上世纪50年代末研制,至今仍被视为苏联和俄罗斯装备过的最强大非核武器。这种炸弹弹头重量超过4200公斤,已在特别军事行动中使用过,只有它们才能摧毁亚速钢厂地下6层深的通道和房间。

特点和性能

 / 俄罗斯联邦联邦国防部 / 俄罗斯联邦联邦国防部

FAB炸弹的主要破坏作用来自爆破,即炸药爆炸,并且炸药成分可能不同。一般来说,炸弹中的炸药质量不超过其口径(即总重)的50%。FAB-3000的高爆炸药约1400公斤。其他重量来自坚固的外壳,其外壳能在引信引爆前穿透几米厚岩石或钢筋混凝土楼板。3吨重的炸弹被飞行时速超过1200公里的飞机从10公里以上高度投下时,其与地面目标接触时的动能将非常强大。但值得指出的是,炸弹外壳能经受住这种冲击,强大的爆炸发生在被攻击目标内部,并将其完全摧毁。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视察企业时,参观了钝头FAB-3000。这种形状能确保其在轰炸机机身内的最有效布置,并增加冲击动能。图-22M3战略轰炸机被认为是3吨重钝头炸弹的主要载机。这些航空炸弹为自由落体式。但专家说,正在考虑为其配备专门设计的UMPK单元,即通用滑翔和校正模块。这种改进将使3吨重的炸弹能在距目标数十公里远的地方投下,不必进入敌人防空区域。同时,炸弹打击将非常准确。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相关阅读:普罗米修斯:俄S-500系统通过反高超音速测试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 介绍俄罗斯新武器研制成果

| www.tsrus.cn/679861|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