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米修斯:俄S-500系统通过反高超音速测试

2024年3月19日
【 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说,俄罗斯军队对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系统进行了测试,测试项目是其击落高超音速目标的能力。该系统证明其有能力追踪并摧毁此类目标,并且不仅是普通高超音速导弹,还有未来型号。专家指出,高超音速物体移动复杂,难以被发现,出现在雷达上时,反应时间已所剩无几。因此,测试成功更显得十分不易。
The S-500 Prometheus missile system
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http://tsrus.cn/679731

扫一扫

无惧高超音速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说,俄S-500防空导弹系统证明了其拦截高超音速目标的能力。这是通过测试验证的。并且其目标包括未来高超音速战略飞行体(类似俄罗斯的“先锋”导弹)和更简单的导弹。测试分几个阶段进行。消息人士说,“普罗米修斯”证实其有能力跟踪并拦截这样的目标。俄罗斯国防部此前宣布,俄北方舰队“图拉”号导弹核潜艇从拉普捷夫海向“奇扎”靶场发射了导弹。该舰演练了对一个或多个地面目标实施打击。俄国防部说,这同时确保了S-500系统试验的成功进行。

俄罗斯国防部俄罗斯国防部

俄罗斯军事网站Militaryrussia编辑科尔涅夫(Dmitry Kornev)说:“根据S-500的能力,它可以锁定以高超音速移动的洲际弹道导弹弹头,也可以锁定制导弹头和类似短程导弹。此外该系统还可以控制S-400。两种系统共同工作,可消除几乎任何空天威胁。也就是说,从短程系统到洲际弹道导弹,“普罗米修斯”可以击落任何导弹,其中包括高超音速制导导弹及较低空飞行的高超音速导弹。不过,该专家强调说,目前很少有人可以炫耀自己的高超音速系统,因此我们还不能说S-500已经有目标。例如,美国才刚刚开始试验部署这种陆基导弹。

科尔涅夫认为,“普罗米修斯”打击高超音速目标的成功,可能归功于新型雷达和强大的计算系统。该计算系统能处理来自雷达的信息,生成数据用于发射和制导。此外,S-500必须拥有高机动性的高速飞行导弹,因为只有它们才能击中高超音速目标。他说:“跟踪和拦截这些目标困难在于其体积相对较小,形状需要强大的雷达精确追踪。常规弹道导弹可在2000公里外被发现,防空系统有相对较长的反应时间。高超音速目标不沿高弹道轨迹移动,而是在大气边缘移动,被发现时距离可能是300公里,或者500公里,但不是2000公里。反应时间很短,必须计算其弹道参数,发射多枚导弹,确保摧毁目标,哪怕它机动前进。” 

 / 俄罗斯国防部 / 俄罗斯国防部

先进高效的系统

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系统仍是俄罗斯国防工业最保密的成果之一。该系统性能尚未正式公布。其信息2009年首次见诸报道,但研制工作早已开始。2022年,出现S-500开始装备军队的消息。“普罗米修斯”是为摧毁弹道导弹设计的,也可摧毁高超音速目标。该系统可安装在轮式机械上,也可安装在军用运输机上,这让其能快速部署到需要加强防空和反导力量的任何地点。

 / 俄罗斯国防部 / 俄罗斯国防部

“普罗米修斯”的弹药基数包含不同类型导弹。已装备S-400系统的40N6导弹用于拦截空气动力学目标。据报道,“普罗米修斯”将使用带常规弹头和特殊弹头的77N6导弹拦截大气层外和近太空弹道导弹。S-500的设计目的不是取代先进的S-400防空系统,而是对其补充。S-500将用于保卫国家主要行政中心和工业中心。该系统能使用S-400现有超远程弹药,可摧毁400公里以外的飞机。S-500防空系统由作战指挥所、远程雷达站、反飞机部分、反导弹部分和发射装置组成。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731| 

阿列克谢·米哈伊洛夫(Alexey Mikhai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