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S-300和S-400防空导弹工厂揭秘

2022年2月4日
【 字号:
俄制S-300“骄子”防空导弹系统和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威震全球,《俄罗斯报》观察员为我们讲述了其了解到的导弹制造的“神秘”过程。
Moscow Machine Building Plant "Avangard"
来源:Ivan Egoro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4079

扫一扫

独一无二

莫斯科先锋机械制造厂目前是S-300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制造独一无二制导导弹的唯一一家工厂。1月24日该厂迎来建厂八十周年纪念日,纪念日前夕为数不多的记者被允许进入这家俄罗斯国防企业的机密车间参观。

保密工作进厂之前就已开始。苏联时期至今该厂附近公交站报的站名一直是“玩具工厂”。不过,进入工厂时,在守卫特别森严的通行检查站就能看出来,这里是不会跟玩具有一点关系的。工厂内有些车间也被用围墙围起来,有自己的通行机制和安保措施。据工厂管理层介绍,加强安保机制是由于一些车间是机密,甚至是绝密的。工厂的独特之处在于导弹制造和组装的整个流程都是在这一个地方进行的。从推进装置坯料铸造和锻造到电子设备组装等工作都在这里完成。

参观车间

首先参观的是锻压车间,这里对合金钢和高合金钢及耐热合金和钛合金进行热冲压和锻造。几个工人很轻松就能处理热钢坯并用三吨重的锻锤对其进行锻造。经过锻造车间后,空气动力舵高强度坯料进入机械装配车间。这里用数控机床对其进行超高精度加工。年轻工程师手持平板电脑对整个系统进行监控,电脑上显示机床的整个运行过程。电气安装车间与前两个车间有着根本的区别,这里所有人穿的都不是工作服,而是白大褂。车间入口有罐酒精用于手部消毒。这一要求并不是因为疫情才提出的,而是一直都有,目的是保证生产车间清洁。导弹的大脑中枢和全部电子设备都在这里生产的,许多电线被编成一束并加配保护层。

S-300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新导弹就是这样装入运输发射箱的。此后将导弹从莫斯科运往秘密基地装配弹头。 Ivan Egorov/俄罗斯报

S-300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新导弹就是这样装入运输发射箱的。此后将导弹从莫斯科运往秘密基地装配弹头。

Ivan Egorov/俄罗斯报
Ivan Egorov/俄罗斯报
Ivan Egorov/俄罗斯报
Ivan Egorov/俄罗斯报
 
1/5
 

我问车间主任叶莲娜·库拉科娃(Elena Kulakova):“就是说你们在给导弹缠绕神经呗?”她纠正我道:“我们说‘编织’神经。”据库拉科娃介绍说,这项工作非常精细,需要耐心细致地去做,需要特别有耐性且细心。以前这里只有女性工作。但最近出现了同样有耐心的男性,如今车间里男性已占40%。还有全家人都在这里工作的。要缠绕,确切的说,要编织的电线确实很多,一枚导弹要用767米电线。安装人员的任务不仅仅是将所有电线编织成一束,而且要用高强度绝缘胶带将其包上。还要在线束中的每个接点处涂上专门的密封胶。最后,我们终于来到工厂的圣地、最机密的组装测试车间。

为客户发货前导弹最终组装及将其装入运输发射箱的工作就在这里进行。此外,从运输发射箱的不同颜色看,一部分成品导弹是为俄军准备的,为绿色,其它则是沙土色,是供给外国客户的。此外,弹头和固体推进剂发动机装配工作在离工厂和莫斯科较远的地方,即在专门基地进行。据“先锋”工厂的人说,厂子不仅很安全,而且还绝对“绿色”环保。

辉煌历史

 1960年5月1日弗朗西斯·鲍尔斯驾驶的洛克希德U-2侦察机就是被“先锋”工厂生产的S-75防空导弹系统导弹击落的。来源:Ivan Egorov/俄罗斯报 1960年5月1日弗朗西斯·鲍尔斯驾驶的洛克希德U-2侦察机就是被“先锋”工厂生产的S-75防空导弹系统导弹击落的。来源:Ivan Egorov/俄罗斯报

2017年以来,这家拥有3000多名员工的工厂获得了莫斯科工业中心的地位。谈到历史,S-300防空导弹系统首枚导弹是早在1975年就在该厂生产的。谈到如今的导弹及S-300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则已是完全不同的产品了,属于第12+代。卡拉什尼科夫防空导弹系统的同类产品,世界上使用最广、战斗力最强的S-75防空导弹系统的导弹也曾是“先锋”工厂生产的。1960年5月1日飞行员弗朗西斯·加里·鲍尔斯(Francis Gary Powers)驾驶的美国洛克希德U-2侦察机被该厂生产的一枚导弹击落。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相关阅读:“钻机”隐形炸弹将装备俄军 适用于反恐行动

| www.tsrus.cn/674079 |

作者:《俄罗斯报》-伊万•叶戈罗夫(Ivan Y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