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成名:制作迷你武器的图拉天才大师

2023年6月14日
【 字号:
他加工的座钟放在莫斯科的大克里姆林宫里,他制作的机枪保存在埃及总统的个人武器收藏中。
Mauser 1:2 scale
1:2比例的毛瑟C96手枪 来源:Igor Elkov/俄罗斯报社
http://tsrus.cn/677433

扫一扫

克里姆林宫的钟

瓦列里·索斯宁(Valery Sosnin)是位自学成才的大师。他出生在印古什,但在图拉生活和创作。他接受《俄罗斯报》记者采访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枪。他说:“我叔叔有把小手枪,用小口径子弹。他答应把它送给我。”少年瓦列里对这个承诺念念不忘,他寸步不离地跟在叔叔后面,等待叔叔把枪送给他。但他没有等到,叔叔去世了,没有履行承诺。大师笑着说:“就这样,我只能自己制作手枪。”

不过,他只能在法律放宽,允许公民拥有无弹药版军用武器之后,从零开始制作武器。在此之前他从事钟表制作达30年,包括落地钟、挂钟和壁炉钟。索斯宁大师制作的钟表非常精致,就像他制作的所有东西一样。根据总统办公厅的订单,他为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大克里姆林宫殿制作了一个落地式大钟。

瓦列里·索斯宁(Valery Sosnin)拿着自己制造的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模型。 突击步枪大小比例 1:2。 / Igor Elkov/俄罗斯报社瓦列里·索斯宁(Valery Sosnin)拿着自己制造的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模型。 突击步枪大小比例 1:2。 / Igor Elkov/俄罗斯报社

实现孩提时的梦想不是从手枪开始。他直接从能射击的机枪开始,只是尺寸缩小了两倍。他在一家儿童商店买了支马克沁机枪模型,然后开始钻研专业书籍。经过三个月的努力钻研……他用机枪射出了自己加工的子弹,射击能量为2.8焦耳,法律允许的民用枪射击能量不超过3焦耳。

埃及总统塞西访问莫斯科期间,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送给他一支索斯宁制作的马克沁。中东国家领导人喜欢赠送和接受武器,这一传统有着悠久的历史,因此想让对武器非常内行的客人为之惊艳难上加难。但我们对塞西做到了。

为特朗普制作的柯尔特

每支迷你枪模都需要2-4个月的时间制作。这种东西不会提前做好备用,制作要么是听从内心的召唤,要么是根据某个特殊客户的订单。

大师有时会赠送自己的珍藏品。瓦列里·伊万诺维奇说:“前国防部副部长尤努斯-别克·叶夫库罗夫参观我们的企业,我送给他一支马卡罗夫手枪模型。几年前普京和特朗普在赫尔辛基会晤时,我向克里姆林宫赠送了一件名为‘我们曾经是盟友’的作品。一个胡桃木匣子中装着两把手枪——美国的柯尔特1911和我们的TT。两支都是4.5毫米口径,相对于原型的比例为1:2,两支都能射击。”

克里姆林宫跟大师确认收到手枪。美国总统和俄罗斯总统举行了会晤,但世界杯足球被认为是更合适的礼物。大师的作品被送回图拉,但没有回到主人那里。那是件昂贵的玩具,很多人希望得到。能发射的迷你枪模至少售价12万卢布。这个价格是合理的,因为需要好几个月的手工劳动。

原装大小马卡罗夫手枪(右)和它的迷你模型(左)。 / Igor Elkov/俄罗斯报社原装大小马卡罗夫手枪(右)和它的迷你模型(左)。 / Igor Elkov/俄罗斯报社

许多体面的机构和军工单位购买索斯宁的手枪、突击步枪和机枪作为送给退伍军人的礼物。我问瓦列里·伊万诺维奇:“您最喜欢什么枪?”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有纳干转轮手枪、美国的柯尔特和我国的TT。他制作过各种各样的TT,有带珠母护盖的,有带消音器的,还有普通版本TT。

他的珍藏品中有支1:3比例的伯丹步枪,口径2.8毫米。另一支RPD机枪的1:2模型也是这个口径。SKS半自动步枪和莫辛-纳甘步枪则不得不将比例缩小到1:4,因为它们太大了。他的作品还有VSS和Val微声自动步枪、PPSh冲锋枪和斯捷奇金自动手枪。大师说:“但如果没有志同道合者和工作人员的团队,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打着火把去图拉

既然我来图拉做客,那么传统选择有蜜糖饼干、茶炊或者……我选择后者。我们去打靶。瓦列里·伊万诺维奇递给我一支美国M-16步枪,他本人选择了卡拉什尼科夫步枪。两支枪都不是迷你模型,而是原始尺寸。他在两支枪中都用自己的“图拉,索斯宁,专利N.……”取代了常规的击发机构。为什么?以前从单发射击切换到自动射击,射手要自行调整瞄准线,反之亦然。索斯宁的击发机构仅凭手指扣动扳机的力量变化就可以实现单射、连续射击和2-3发点射。瓦列里·索斯宁用AKM突击步枪和斯特奇金手枪进行射击演示,简直帅呆了。

传奇TT抢模型的价格是12万卢布。 / Igor Elkov/俄罗斯报社传奇TT抢模型的价格是12万卢布。 / Igor Elkov/俄罗斯报社

我在索斯宁团队中的一位师傅手上看到一件半成品——迷你版“毛瑟”卡宾枪。这将是一支1:2比例的可射击枪模。团队还计划制作更厉害的新产品——微型版索斯宁冲锋枪。索斯宁冲锋枪口径9毫米,弹匣位于枪管上方,可容纳50发子弹,已获专利。但目前还停留在图纸阶段。制造真正的金属武器,必须办理一大堆许可证。因此,索斯宁决定先制作不需要许可证的迷你版,用它进行射击、测试、改进和展示,然后在其基础上制造全尺寸战斗武器。以前从未有人这样做过。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7433|

作者:伊戈尔·叶尔科夫(Igor E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