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成年男子:俄罗斯提高征兵年龄

2023年3月29日
【 字号:
俄罗斯军队应扩大规模,将征召至少150万人。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证实了上述数据。此外,到2026年前将提高征兵年龄。
JANUARY 21, 2023: New servicemen of the Honour Guards Battalion of the 154th Preobrazhensky Independent Commandant's Regiment are seen during an oath of allegiance ceremony in the Hall of Glory at the Victory Museum at the Poklonnaya Hill WWII Memorial.
来源:Vyacheslav Prokofi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6999

扫一扫

今年入伍年龄段

在特别军事行动背景下,俄国防部考虑将征兵最低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最高年龄从27岁提高到30岁。不过,2023年春季和秋季仍将按原有规定征召新兵,变更将从2024年春季征兵开始。根据国防部3月13日向国家杜马提交的法律草案,202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俄将征召19岁至30岁公民入伍,202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将征召20岁至30岁公民入伍,2026年1月1日起将征召21岁至30岁公民入伍。同时,也可以不受提高征兵年龄规定的限制,年满18周岁的公民无需等到最低征兵年龄即可自愿入伍服役。先前的延期在到期或理由消失之前仍有效。此外,俄国防部还宣布计划将武装部队人数从目前的100万人增加到150万人,其中近一半人(69.5万人)将是合同兵。该计划3月23日得到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确认。他说:“我们需要扩军,人数已公布,至少150万人。”

所有人从应征第一日起便可根据合同服兵役。根据现行法律,只有高等院校毕业生才可以从应征第一日起根据合同服兵役,中等院校毕业生首先要服三个月义务兵役。但绝不建议立即将年轻人派往武装冲突地区,前四个月他们要接受培训并积累经验。如果军事专业培训持续时间更长,合同兵首先需要完成培训课程,然后才开始执行战斗任务。梅德韦杰夫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我看来,当前基于征兵制和合同制的混合军队符合成功保卫我们祖国的需求。其次,特别军事行动无疑发挥了最大影响,因为军队的实力在军事行动中得到了检验。”

义务兵服役一年还是两年

除提高征兵年龄外,俄国家杜马还多次谈到将义务兵役年限从一年延长至两年,即与2008年之前一样。俄联邦理事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巴罗夫(Vladimir Dzhabarov)和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维特金(Yury Shvytkin)提出了这个想法。他们认为,将服役期限延长一倍可提高培养军人的质量。来自克里米亚的国家杜马议员舍列梅特(Mikhail Sheremet)说:“目前的模式无法对士兵进行高质量训练。一年内很难培养及训练出高素质士兵,并且问题重重。两年则是完全合适的方案。这是项及时且必要的措施,需要尽快实施以提高我军战备水平。”

克里姆林宫强调,正在记录此类声明,但目前尚未谈及增加服役年限事宜。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说:“克里姆林宫对此事尚无立场,尚未讨论过该话题。 当然,这主要是国防部的意见。”但国防部并未就增加服役年限一事发表声明。联邦委员会对是否需要恢复两年兵役制表示质疑。联邦委员会宪法立法和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克利沙斯(Andrey Klishas)说:“影响军队作战能力的是合同兵人数。延长服役期不太可能对军队素质产生显著影响。”2008年起俄罗斯义务兵服役期为一年。此前陆军服役期为2年,海军服役期为3年。

为何决定2023年提高征兵年龄

议员什维特金 (Yuri Shvytkin)说,最低征兵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主要是为了征召更成熟的人入伍。他说,公民来得及在这个年龄前接受教育,获得专业,可以变得更成熟,从而有助于增强防御能力及提高俄罗斯军事潜力。俄空军联合防空系统副总司令比热夫(Aytech Bizhev)中将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说:“苏联时期曾是这样,征兵年龄从21岁起,服役期3年。我认为根据过去多年的经验这样会安排得很好。21岁的新兵已是成年人而不是中学生,不再依赖妈妈。而且,一年服役期显然太短。”比热夫说,现阶段这尤其重要,因为俄罗斯基本上处于敌人的包围圈中,战士当然需要更成熟。俄国防部早些时候曾强调说,2022年秋季新征召的士兵不会被派往特别军事行动地区或不久前新并入的地区服役。

不同年代的兵役制度

俄罗斯常备军兵役制源自彼得一世时期。从农奴、市民和其他农民阶层的人中征召21岁以上男子入伍。服役期为15年:6年兵役和9年预备役。征兵年龄不断调整,曾进行过限制,甚至完全取消。例如,1766-1831年征召17-35岁男子入伍,1831-1855年则改为20-25岁。1855年起公民征兵年龄改为20-30岁。1874年沙皇亚历山大对规则进行变更,征召目标涵盖各阶层。根据抽签结果选拔并且只征召截至1月1日年满20周岁的人。1888年起征兵年龄提高一年。这一规则一直持续到1917年革命前。苏联成立后的头几年,征兵年龄曾一度降至20岁,但很快又提高到21岁。最高年龄定为30岁,随后转为预备役。1936年最低征兵年龄降至19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曾完全取消兵役制,直到1967年才恢复,当时规定的征兵年龄为18-27岁。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999|

玛利亚·沙伊波娃(Maria Shai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