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相关法规 俄罗斯将允许用无人机配送货物

2023年2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经济发展部拟定的政府法令草案规定可在IT城市创新城(鞑靼斯坦共和国)用轻型货运无人机,该市已在推行无人驾驶汽车和机器人配送包裹项目。
2021, a quadcopter flies over the beach in Anapa.
2021年,一架无人机飞过阿纳帕的海滩。 他为在黑海中溺水的人们运送救援设备。 来源:Vitaly Timki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629

扫一扫

这不是俄罗斯的第一个此类项目。2022年俄政府批准两项无人机系统使用试行法律机制,第一项针对托木斯克州,第二个针对北部地区(楚科奇、堪察加、汉特-曼西自治区和亚马尔一涅涅茨自治区)。

相关情况

随着地面运输无人货运试点的启动,俄各机构开始扩充用轻型货运无人机快速配送小型货物的法律基础。经济发展部拟定的政府法令草案规定可在以IT城市著称的鞑靼斯坦共和国创新城使用无人机系统。具体指的是可使用最大起飞重量不超过 30 公斤的无人机。设定的任务是为满足市政府和其他客户需求提供空中业务和货运服务。草案解释性说明指出,为这一为期三年的实验确立试行法律机制是必要的,俄罗斯法律不允许使用此类创新产品或对其存在很大阻碍。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城已在为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出租车)推行试行法律机制,并且已启动“俄罗斯邮政”用Yandex.Rover机器人配送包裹项目,因此该市正成为领先的无人机试验场。

有五个单位计划参与该项目,分别是无人驾驶车辆运行组织中心(试行法律机制运营商)、俄罗斯无人机基站公司、Convers无人机系统公司、创新城大学和新航空信息技术公司。预计项目执行期间将会对无人机基站(确保无人机自动起飞和降落、为飞行做准备及为无人机提供维护的技术设备)进行测试。此外,还将测试数字飞行服务平台,即可远程识别及协调无人机,获得地方政府许可并创建无人机数字双晶。俄交通部战略研究中心第一副主任、公共委员会主任格罗瓦娅(Tatiana Gorovaya)说:“无人机系统大规模使用的主要障碍是安全问题、技术开发不足及法律法规基础不完善。”需要指出的是,草案拟定者也承认无人机飞行会对“人的生命和健康及公民和企业财产”造成威胁。此外还有个风险是“第三方对无人机基站的非法物理作用”。

创新城货运无人机项目并非这一领域的首个项目。2022年3月俄政府曾批准在北部地区(楚科奇、堪察加、汉特-曼西自治区和亚马尔一涅涅茨自治区)开展此类试验的法令。那里用无人机递送邮件和货物,并且还用于对管道和输电线等基础设施进行航拍。托木斯克州也通过了推行此类试行法律机制的决议,无人机在那里还用于农业(用无人机杀虫)。此外,俄经济发展部去年10月还拟定了一项在巴什基里亚使用无人机系统的草案,并且11月拟定了一项在莫斯科州和特维尔州测试“航空物流” 无人机系统的草案。

独立非营利组织“数字经济”总经理普鲁格塔连科(Sergey Plugotarenko)说:“我们与经济发展部继续探寻俄罗斯企业界的新提议,这些提议对在试行法律机制框架内消除法律壁垒是必要的。”格罗瓦娅说,既然政府支持开发使用无人机系统,“我们希望所有必要问题都能得到解决,项目可以通过试验阶段正式执行”。

可能的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该草案有助于创新城建立生产和使用无人机的产业集群。无人机是种在包括物流、建筑和农业等广泛经济领域都有显而易见需求的技术。”他说,创新城集中了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和信息安全领域科学和应用开发,并且在无人机领域已有项目运作。

杰里岑说:“显然,初步广泛推广使用无人机的地方最好是高科技专业人士聚居的小型居民点,而非大都市。创新城在这方面恰恰就可以作为这个小型居民点,在附近建设大型物流中心,由此将包裹配送到大城市的最终收件人。那里可以测试大量使用无人机的各种场景,收集典型故障和错误信息并安排技术维护。”他说,该技术开始在其他地区迅速推广时,其他此类中心也可以借鉴创新城的经验。

俄工贸部预计,2030年前俄无人机运输量有望增至1.84万吨。相比之下,这已超过优梯航空公司(Utair)2021年货运量。俄工贸部《关于航空工业的无人机子产业的发展》报告设定了该目标。工贸部称货物运输量的关键绩效指标(KPI)是根据《无人机配送货物》联邦项目的目标(2024年前达到1200吨)设定的,主要客户是俄罗斯邮政。俄工贸部说:“如果其他客户也参与该项目,指标可能会提高。”

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宣布与俄罗斯邮政在空中货物运输测试项目项下联合开展了BAS-200无人机初步飞行试验,还研究了俄罗斯邮政在楚科奇的试行路线网络航线。俄罗斯邮政宣布,2024年底前无人机使用可将区域路线网络平均物流速度增至原来的1.3倍,“而未来则可使货运量增加数倍,同时可将物流服务成本降低50%”。无人机认证服务公司RunAvia总经理帕特拉科夫(Andrey Patrakov)认为,试行项目推进速度表明工贸部计划“过于雄心勃勃,委婉点说是过于乐观”。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6629|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