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 2022年的俄罗斯国防

2022年12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国防部委员会扩大会议传统上是12月下旬举行,实际上是对国防部工作进行总结。对俄罗斯军队和整个国家来说,即将过去的一年是对其强度的真正检验。因此,部委会讨论的问题不仅是做了什么,还有需要做什么。毕竟,当前军队的战斗力直接决定着国家的未来。
2022 year, expanded meeting of the collegium of the Russian Defense Ministry.
2022 年 12 月 21 日,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左)和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 - 第一副国防部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右)在俄罗斯国防委员会扩大会议上部。 来源:Sergey Fadeich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6359

扫一扫

部委会结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会上对俄罗斯军人:“首先,我想向我们正在前线或训练中心的官兵表达最诚挚的感谢。他们每个人都在有尊严地履行自己的军人天职,冒着生命危险,不遗余力,必要时掩护战友。当然,今天我们应缅怀所有为祖国献出生命的战友。”普京说,俄罗斯官兵正在与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和几乎来自世界各地的雇佣军进行激烈战斗,他们堪比1812年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伟大卫国战争的英雄。普京说,尽管几乎所有北约成员国的军事潜力都被用来对付俄罗斯,但俄罗斯军人表现得勇敢顽强。特别军事行动期间俄罗斯军事专家每天都会收到关于北约军队、武器和战术的大量信息。这些信息应被仔细研究以提高军队的作战能力。实际上,普京总统宣布了武装力量的新改革。

他说:“我已经说过,国防部和总参谋部的任务是认真分析这一经验,将其尽可能快速地系统化并纳入兵力培训计划、对部队的整体训练,为部队提供必要的装备。反过来,在特别军事行动中表现优异的军官和士官应被优先提拔到新的指挥岗位上,成为进入军事校院的首批人才储备,包括总参谋部军事学院。”普京特别提请注意改进无人机的使用。他说,无人机应连接到统一情报网络中,每个战士都应掌握战场信息。普京说,必须对军人的武器和个人装备予以特别关注,更何况现在有足够的资金。局部动员表明,兵役局体系也需要进行认真改革。他说,兵役局的整个数据库需要数字化,工作方式应与时俱进并与地方政府进行顺畅合作。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西方展开了大规模宣传运动,目的是分裂俄罗斯,在俄罗斯社会制造分裂。但他们没有成功。俄罗斯公民更团结,他们明白俄罗斯军队正在与谁作战,为何而战。普京说:“我想真诚地感谢我们的公民,他们听从内心的召唤帮助军队,为前线提供先进的车辆、补充装备、用具、保暖衣物,给医院伤员寄送信件和礼物。即使国防部在某个领域提供了所有必要东西,也必须为此向人们表示感谢并深深鞠躬。”

普京讲话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y Shoigu)做了报告。他说,基辅政权正在使用违禁作战方法。简单来说,就是公然使用恐怖主义方法,实施恐怖袭击、暗杀,用重炮轰炸居民区。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轰炸仍在继续。基辅做的这一切都是在美国及其盟国的默许下进行的。绍伊古说,俄罗斯军队正有计划地对敌人的军事指挥系统和国防企业进行大规模精准打击,摧毁外国武器的运输路线。与此同时,乌克兰军队在人员和装备上损失惨重。

新武器

新的一年里俄罗斯22套“亚尔斯”“先锋”和“萨尔玛特”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装置将在战略导弹部队进入战斗值班。远程航空兵将获得3架图-160战略导弹载机。海军将接受一艘核动力巡洋潜艇、4艘潜艇和12艘水面舰艇。“匕首”和“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系统供应将大幅增加。绍伊古说,武装力量本身也将在新的一年里发生重大变化。征兵年龄将从18岁提高到21岁,上限提高到30岁。新兵从服役的第一天起就可以签订兵役合同。军队数量将扩大到150万人,合同兵达到69.5万人。将建立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两个新军区。已准备好一系列重大决定。

1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召开俄国防部委员会扩大会议,总结武装力量在过去一年的活动,布置明年的任务。普京还谈到特别军事行动和局部动员。国防部长绍伊古也做了内容丰富的报告。绍伊古特别指出,必须针对北约东扩进行军队改革。会议开始时默哀一分钟,缅怀阵亡将士。最高统帅对与会者讲话时指出,俄罗斯正不断加强陆军和海军力量,其中包括战略核力量。普京说:“明年1月初‘苏联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号护卫舰将进入战斗序列,它配备最新的,我再说一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锆石’海基高超音速导弹系统。一项紧迫任务是改进无人机,包括战略无人机和察打无人机,并改进其用方法。特别军事行动经验表明,无人机的使用几乎无处不在,这种武器应在战斗班、排、连、营使用。”普京说,战场无小事,要求特别注意军人的装备,为其提供现代化医疗包、护具和技术设备。普京强调说,国家在这方面资金充足。

普京说:“战士需要的一切都必须是现代化、舒适、可靠的,按实际需求供应。法规过时就必须改变。尽快!我想提请国防部长、总参谋长和所有指挥官注意,我们没有任何资金限制。国家保障军队需要的一切。一切!”普京说,已完成的局部动员暴露了一些问题,需要系统性解决方法。普京说:“首先,要对兵役局体系进行现代化改造。这涉及数据库数字化,与地方政府协作。民防和地方防御组织体系及其与工业的协作要更新。要改善武器和装备的积累与储存制度,部署动员的部队和兵团。”

特别军事行动的影响

普京在讲话结束时请国防部长发言。绍伊古说,特别行动参与者不仅要打击乌克兰民族主义者,还要与集体西方力量作斗争。他说,基辅方面在前线有北约的参谋、炮兵和其他军事专家。“今天在乌克兰俄罗斯军队正与西方联合力量对抗。美国及其盟友给基辅政权输送武器,为其训练军人,提供情报,派遣顾问和雇佣兵,对我们发动信息战和制裁战。乌克兰领导人正使用违禁作战方法,包括恐怖袭击、暗杀,用重武器轰炸平民。西方国家试图忽略所有这一切,包括核讹诈要素,例如针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挑衅及准备所谓‘脏弹’的方案。”

绍伊古说:“我们正在拯救人民免于种族灭绝和恐怖。俄罗斯对建设性和平谈判始终保持开放。俄罗斯军队正在继续摧毁目标,对军事指挥系统、国防企业和与其相关的设施进行大规模精准打击,其中包括电力设施。外国武器供应链正被破坏,乌克兰的军事潜力正被摧毁,同时采取一切措施避免居民生命损失。结果是乌克兰军队遭受重大损失,行动开始时拥有的大部分武器和装备被摧毁。”

绍伊古说,俄罗斯核力量保持着确保战略威慑的水平。2023年22套“亚尔斯”“先锋”和“萨尔玛特”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装置将进入战斗值班;战略空军计划接收3架图-160M战略导弹载机;海军将接收“亚历山大三世皇帝”号“北风之神-A”级核动力巡洋潜艇、4艘潜艇和12艘水面舰艇。绍伊古说:“海军已接收又一艘‘北风之神-A’级核动力巡洋潜艇,即装备‘布拉瓦’弹道导弹的‘苏沃洛夫大元帅’号。”

绍伊古说,军队已建造650项高科技设施,其中包括核力量设施。他说:“所有计划均已完成,共建造3000多栋建筑物和构筑物。战略核力量基础设施发展受到重点关注。今年共为其建造650项高科技设施,包括用于部署‘先锋’‘亚尔斯’和‘萨尔马特’导弹系统的设施。”

绍伊古说,北约正致力于扩大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的军事潜力并吸收芬兰和瑞典加入,为此需要相应的对策。必须在俄罗斯西北建立相应部队集群。此外,建议分阶段将征兵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并将上限提高到30岁。此外,新兵应从服役的第一天起就有权签订合同。绍伊古说:“为确保完成保障俄罗斯联邦军事安全的任务,必须将军队数量扩大到150万人,其中包括合同兵69.5万人。”

绍伊古作完报告之后,普京再次讲话。他说,俄罗斯的战略对手很早就以分裂俄罗斯为目标。普京指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希望成为所谓“文明世界”的一部分,但事实证明那里没有任何人等待俄罗斯。普京说:“我们的地缘政治对手开始利用一切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们开始在后苏联国家洗脑,尤其是在乌克兰。他们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并做了充分准备,因为早在苏联时期许多机构就在为此工作。”普京说,在乌克兰与敌对势力的冲突不可避免,因为乌克兰的权力实际上掌握在激进运动代表手中。他说:“那时就已很明显,与这些力量的冲突不可避免,包括在乌克兰。问题只是何时发生。当然,战斗和军事行动必然伴随着悲剧和人员损失。这我们很清楚,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但既然不可避免,那今天好过明天。”

会议最后普京对绍伊古提出的军队改革建议表示支持。普京说,军队改革将平静地进行,不会制造慌乱。他说,俄罗斯不会以牺牲民用经济为代价进行国家军事化。国防部和数字发展部被列入人口统一登记册信息接收人名单。根据12月20日的第2347号政府决议,这两个部可以获得公民的护照信息、登记地址和子女信息。国防部需要这些信息进行兵役登记。

建立登记册

俄罗斯统一登记册2020年建立,从政府各部收集居民信息,包括本国公民和外国公民,既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姓名、父称、出生和死亡日期与地点、性别、出生和死亡民事登记信息、个人保险账号、个人税号),也包含补充信息(婚姻状况、亲属关系)。国家机关有权在职权范围内访问登记册。也就是说,教科部可以查看与教育有关的信息,但无法查看医疗保险信息。根据国防部的正式说法,俄罗斯动员资源为2500万人。局部动员只征召了30万人。

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2024年4月前建立兵役登记集中数据库,保存被兵役登记除联邦委员会和对外情报局预备役军官及“未被兵役登记但应登记在册且不在预备役”的公民以外的俄罗斯公民信息。根据同一法令,俄国防部和数字发展部被要求12月30日前“确保兵役义务数据数字化”。目前俄兵役义务者个人档案以纸质形式保存在兵役局,并且往往包含过时的不准确信息。此外,每个兵役局都单独建立数据库。12月21日,普京总统在国防部委员会扩大会议上说,“已完成的局部动员暴露了一些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他说,兵役局系统需要改革,并进行数据库的数字化。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359|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