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库:俄军或列装新型狙击步枪

2022年9月21日
【 字号:
据俄新社援引俄国防工业综合体消息来源报道,俄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研发的新型“丘卡温”半自动狙击步枪列装参加特别军事行动的俄军特种部队。报道说,特种作战部队收到一批“丘卡温”半自动狙击步枪,用于在战斗条件下进行测试。
Chukavin sniper rifle
2020年8月, 一位参观者在Army-2020 国际军事技术论坛 (IMTF) 武器展上检查楚卡文半自动狙击步枪 。 来源:Grigory Syso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713

扫一扫

 “丘卡温”半自动狙击步枪

“军队-2017”军事技术论坛上展出了设计师安德烈·丘卡温(Andrey Chukavin)设计的狙击步枪。这款步枪用于中短距离内杀伤敌人有生力量,多军种协同作战。较小的枪身使步枪无需额外武器即可射击,提高了机动性。有必要“丘卡温”狙击步枪也可用于近战。

专家认为,这款新型步枪应取代无论精神还是技术上都已过时的1963年研发的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著名的SVD狙击步枪)。后者至今仍在俄军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军队中使用。尽管总体尚SVD狙击步枪还不能被称为完全意义上的狙击步枪,但仍是军队中的主要高精武器。真正意义上的狙击步枪是量身定制的武器已不是什么秘密。即便是量产狙击步枪也需要军械专家手工组装,并仔细调校每个细节。理想情况下步枪应为特定射手量身定制,由其试射并进行完善,之后才成为其专用武器。原则上,列装俄联邦总参谋部、近卫军和联邦安全局特种狙击部队的高精武器也应如此。然而,作战部队也需要成本低廉、操作简便及达到足够精度的步枪。此前,SVD属于这种步枪,如今“丘卡温”狙击步枪也应成为这种武器。这款步枪已于去年成功通过国家测试。接下来如通过战斗测试,很可能取代SVD列装部队。

众所周知,狙击步枪是根据所谓幕布方案设计的,其内部机构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由坚固金属材料制成,承载射击时的全部荷载。步枪枪管就牢固地安装在这半部分上。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轻下半部分的重量,因为它不会被振坏,安装在其上的元件可由轻质聚合物材料制成。“丘卡温”狙击步枪配备托腮板可调节的新型枪托。沿整个机匣可在皮卡汀尼导轨安装任何悬挂装置。值得注意的是,步枪的一个很好的特点是枪托、机匣和枪管在同一条线上,这样可以减少射击时枪口晃动。

该步枪采用带低冲程气体活塞的半自动设计。射击时部分枪口气体用于重新装弹。枪机框向后移动,同时弹出弹壳。枪机框向前移动时,弹匣中会有新子弹进入弹膛。于是,步枪就做好了射击下一颗子弹的准备。“丘卡温”狙击步枪长度从995毫米到1015毫米不等,重4.2公斤,瞄准距离达1200米。100米距离散射不超过30毫米。根据使用子弹的类型,该步枪可制作三种款型。有7.62x54毫米、7.62x51毫米和8.6x70毫米三种方案。标准弹匣装弹10发。也可以扩大弹匣,装弹增加到15发或20发。

T-5000和SVLK-14S“暮光”狙击步枪

早些时候有报道称,特别军事行动中俄军步兵还会使用弗拉季斯拉夫·洛巴耶夫(Vladislav Lobaev)设计的攻击力强悍的狙击步枪及生产ORSIS品牌武器的Promtekhnologiya公司研发的T-5000狙击步枪。众所周知,“斯大林格勒”是一种模块化多口径狙击步枪,适用于多种作战任务。这款步枪具有骨架结构,配备便于携带的折叠枪托。根据研发人员提供的数据,其基本配置有效射程为1600米。枪管长度为680毫米和740毫米。口径338 Lapua Magnum。弹匣可装5发子弹。子弹飞行速度850米/秒。步枪总重量6.2公斤。

此外,还有关于在特别军事行动中使用SVLK-14S“暮光”狙击步枪(大口径洛巴耶夫狙击步枪)的消息。它被认为是世界上射击距离最远、射击精度最高的步枪。训练有素的步兵用这款步枪可以有效击中两公里、甚至三公里外的目标。2017年创下的击中4210米外指定目标的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

T-5000也是多口径步枪,可发射五种类型的子弹。实际作战中通过更换枪管和更多操作可在20分钟内将步枪调整为安装任何子弹的状态,具体取决于设定的任务。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713|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