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更新:今年俄潜艇部队计划接收的潜艇

2022年8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列举的2022年俄罗斯海军战斗编成主要新成员象征性“短名单”为5艘最新型潜艇(3艘核潜艇和2艘柴电潜艇)、11艘不同用途水面舰艇、3艘战斗艇和多套岸基导弹系统。此外,完成计划内检修、升级改造和技术状态恢复的舰艇也将返回固定驻扎点。
Lada-class submarine Kronshtadt
2018年,圣彼得堡市,677“拉达”级柴电潜艇“喀琅施塔特”下水仪式。 来源:Irina Motina/俄新社
http://tsrus.cn/675575

扫一扫

 柴电潜艇

黑海舰队期待的事件之一是“阿尔罗萨”号(Alrosa)柴电潜艇返回战斗序列。该潜艇在塞瓦斯托波尔黑海舰队第13修船厂进行了升级改造,包括设备更换的维修工作已于5月完成,随后进行了系泊试验和两个阶段的航行试验,“检查了机械装置和技术装备”。该修船厂负责人弗洛里宣布,“阿尔罗萨”号已获得新的作战能力和技术能力,使其能在与更年轻战舰处于同一队列时占据显要位置。

2014年起俄黑海舰队第4潜艇支队先后接收6艘新型柴电潜艇,分别为“新罗西斯克”号、“顿河罗斯托夫”号、“旧奥斯科尔”号、“克拉斯诺达尔”号、“大诺夫哥罗德”号和“科尔皮诺”号。这些潜艇均为636.3型,由“红宝石”中央设计局设计,圣彼得堡海军部造船厂建造,配备现代化导航、声纳和目标指示工具,携带包括“口径”(Kalibr)高精度导弹在内的强大武器。

由海军部造船厂完成和在建的同型号柴电潜艇不久前也开始装备太平洋舰队。前三艘已入列,包括“勘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号、“沃尔霍夫”号和“马加丹”号;第四艘“乌法”号将于今年交付。另外两艘“莫扎伊斯克”号和“雅库茨克”处于不同建造和测试准备阶段。

海军部造船厂还为俄北方舰队建造了一艘677型“拉达”级常规潜艇,正在测试并计划今年交付。该型号首艇“圣彼得堡”号已入列,在波罗的海舰队服役。第三艘“大卢基”号即将完工。今年6月12日俄罗斯日又有两艘开工建造,即“沃洛格达”号和“雅罗斯拉夫尔”号。

核潜艇

根据此前宣布的计划,已编入太平洋舰队战斗序列的战略巡洋潜艇“奥列格大公”号(955型“北风之神-A”级)和多用途核潜艇“新西伯利亚”号(855型“亚森-M”级)近期将完成从科拉半岛到勘察加半岛的转移,抵达常驻地点。“奥列格大公”号配备“布拉瓦”导弹系统。

2011年,塞瓦斯托波尔市,“阿尔罗萨”号(Alrosa)柴电潜艇。 / Alexey Pavlishak/塔斯社2011年,塞瓦斯托波尔市,“阿尔罗萨”号(Alrosa)柴电潜艇。 / Alexey Pavlishak/塔斯社

其后是导弹巡洋潜艇“苏沃洛夫大元帅”号(战略级“北风之神”和“北风之神-A”家族的第六艘)和多用途核潜艇“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号(“亚森”级第四艘,但已是“亚森-M”级)。它们正根据现行国家武装计划同时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建造,将于今年夏天在白海进行海试。“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号6月底、“苏沃洛夫大元帅”号7月下旬已开始航行试验。

“苏沃洛夫大元帅”号战略巡洋核潜艇属“北风之神-A”级改进型第四代核动力潜艇。“红宝石”中央设计局此前宣布,该型潜艇采用全新技术方案,改进了设备,降低了物理场水平,提高了安全性,并完成了一系列进口替代工作。“苏沃洛夫大元帅”号计划年底前交付海军并将在太平洋舰队服役。今秋,“苏沃洛夫大元帅”号将安装“布拉瓦”系统,是迄今最先进的海基战略导弹系统。“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号多用途核潜艇(圣彼得堡“孔雀石”海事设计局设计的885型“亚森-M”级)工厂测试和国家测试包括哪些内容、将持续多久,目前没有公开报道。

目前也没有公开资料显示971型“梭鱼-B”级多用途核潜艇维修和升级工作是否会在今年完成。该艇属于第三代潜艇,早已在排队等待升级。目前5艘该型核潜艇同时退出常备部队,分别是北方舰队第24潜艇总队的“狼”号、“豹”号和“虎”号以及太平洋舰队的“萨马拉”号和“布拉茨克”号。其中“虎”号在摩尔曼斯克州“海豹”修船厂(“小星”修船中心的分厂)进行改造,另外四艘在北德文斯克“小星”修船中心改造。谁也无法预测期是否会像在建的885型“亚森-M”级那样获得高超音速“锆石”导弹作为主要武器。从鱼雷发射装置进行水下发射的“口径”导弹系统完全可以纳入其原始结构。

从海军相关专家的言论看,“野兽”潜艇总队驻扎地加吉耶沃北方舰队潜艇部队主基地,正等待装备“口径”导弹的“虎”号回家。“狼”号和“豹”号最初计划的更新和改造范围更广。“萨马拉”号则没有这样的预期。根据非官方消息,该舰只进行“技术状况维修,延长维修间隔寿命”,计划2023年交付太平洋舰队,但不排除更晚交付。K-391“布拉茨克”号早在2014年就从远东抵达北德文斯克,其命运出现了出人意料的变化。今年初非官方渠道透露,其维修完全被放弃,以利用“小星”厂修船能力完成其他更紧迫任务。

2019年,北德文斯克市,“别尔哥罗德”号是俄罗斯海军的首艘特种潜艇。 / Pavel Lvov/俄新社2019年,北德文斯克市,“别尔哥罗德”号是俄罗斯海军的首艘特种潜艇。 / Pavel Lvov/俄新社

特种核潜艇

今年正式交付俄罗斯海军的首艘特种潜艇是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建造的“别尔哥罗德”号。据该厂介绍,验收单已7月8日签署。该核动力潜艇“用于解决各种科学任务,开展搜救行动。舰上可搭载深潜救生器和自主无人潜航器”。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叶夫梅诺夫上将说,“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为俄罗斯开展各种研究提供了新机会,使其能在世界大洋最偏远地区开展各种科学考察和救援行动。此前有报道说,“别尔哥罗德”号将成为“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实验载艇,正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建造的“哈巴罗夫斯克”号将成为其常规载艇。根据目前的俄国家武装计划,俄罗斯将在2027年前建造3艘特种核潜艇。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575|

亚历山大·叶梅利扬年科夫(Aleksandr Emelyanen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