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北约子弹 新款AK亮相阿布扎比防务展

2021年2月23日
【 字号:
2月21日,世界最大国际防务展IDEX 2021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开幕。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影响显而易见,今年展品不如往年丰富。不过,俄罗斯武器制造商仍然带来了新产品。
AK-19
AK-19自动步枪。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1601

扫一扫

“首次”亮相

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首次在国外展示最新式AK-19自动步枪。公司虽称其为全球首次亮相,但这一说法并不完全正确。这款步枪曾在定位为国际展会的“军队-2020”论坛上展出。因此,准确地说是首次在国外展出。 

新款步枪的特殊之处在于其按北约标准的5.56x45毫米子弹设计。这种子弹广泛应用于中东国家。AK-19以AK-12为基础设计,后者2018年开始装备俄罗斯军队,并已在叙利亚经过实战检验。AK-12马上吸引了潜在外国买家的注意,是他们建议设计北约子弹版本的。值得指出的是,世界上近100个国家的强力部门使用这种子弹。这一工作业已完成,甚至以前从未使用过AK的国家也对AK-19产生了兴趣。 

据卡拉什尼科夫总经理塔拉索夫(Dmitry Tarasov)介绍,这款步枪完全面向国外市场。他说:“我们在世界最大防务展IDEX 2021上展出AK-19,相信外国买家会对它产生很大兴趣。我们已收到第一批申请。” 

步枪性能

这款步枪什么样?它配备了加装各种附件的皮卡汀尼导轨以及结构独特的可伸缩枪托。AK-19还配有一个新结构屈光瞄准具和一个可快速拆卸的无声无烟射击器。据设计者介绍,AK-19可在湿热、多尘土的环境下有效稳定使用,维护要求不高。值得一提的是枪托。枪托在普通认知中从来不是轻武器的主要部件,但对AK-19来说不是这样。专家将其设计为模块式。利用这种结构,可以仅用一支自动步枪,就实现从冲锋枪到机关枪,甚至狙击枪的几乎整个系列轻武器的功能。这是如何做到的,目前尚未公开。枪托折叠在左侧,可沿6个长度位置推拉。 

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还有另一种可使用北约子弹的自动步枪,并且威力更大。那就是AK-308,使用7.62x51毫米子弹。该枪在“军队-2018”展会期间首次亮相就吸引了外国客人的高度关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甚至专门发表关于AK-308的文章,称其为“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近几十年来最雄心勃勃的产品之一”。AK-308相当新颖的结构中,使用了AK-103和AK-12自动步枪甚至RPK-74M轻机枪的元素和部件。巴西、印度和巴基斯坦完全可能成为AK-308的潜在买家。“军队-2018”展会期间,巴基斯坦代表对其表现出最大兴趣。可以说,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已做好突破新细分市场的准备。 

被美军看中

值得回顾的是2018年的一篇有代表性的文章。《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五角大楼打算从本国武器制造商处采购一批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SVD狙击步枪以及俄罗斯中大口径机枪。《国家利益》杂志发表的文章援引美军司令部的声明说,其希望仿制PKM(卡拉什尼科夫通用机枪)以及NSV重机枪。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所属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当时表示对这种生产的可能感到疑惑。该集团人士说:“谁想合法生产必须向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提出申请,否则就是剽窃俄罗斯技术。”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军司令部作出这一决定,是由于美国武器维护复杂,尤其是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等热点地区。有专家认为,美国的冲锋枪、手枪和机关枪比粗糙的俄罗斯武器美观,且性能也常常超过老式AK。但在真实战场条件下,尤其是有大量灰尘、沙子、泥土的地方,这些花哨在实用的俄罗斯武器面前黯然失色。媒体刊登了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发言人马特·艾伦(Matt Allen)的话。他说:“美国公司生产此类武器,将对更熟悉这些(俄罗斯)武器的外国伙伴有利,因为其普遍应用于作战地区。” 

国外媒体经常刊登在中东或阿富汗作战的美国士兵手持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和机关枪的照片。这再次证明了卡拉什尼科夫产品的可靠性。新款AK在保持可靠性的同时,还拥有非常现代化的技术美观性。

| www.tsrus.cn/67160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