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压中俄达成新军控条约 美威胁增加军费

2020年10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五角大楼最大承包商之一雷神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格雷戈里·海耶斯说,不管11月3日大选结果如何,美国都不会削减军费开支,原因包括俄罗斯在发展新武器方面的成功。
US Military
来源:AP
http://tsrus.cn/670759

扫一扫

美国的做法

海耶斯说:“坦率地说,那样做会很荒谬。国防向来是在两党基础上解决的问题。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还是副总统时,以及此前还是参议员时,他信奉的是非常合理的国防方针。他意识到民主党和共和党必须合作确保国防需求。”海耶斯说,任何情况下美国大选后军费开支都将保持目前水平。他说:“我们把自己的技术优势地位让给了中国人,某些情况下还让给了俄罗斯人,因此我们打算与新出现的威胁进行竞争,就必须投入更多美元发展一系列最新技术。”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宣布,中方将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国防部预算从2018年的7000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7300亿美元。其竞选对手拜登与所在民主党的进步派代表不同,没有发表任何支持削减美国军费开支的声明。拜登在竞选纲领中承诺,将集中国家资源发展网络、空间及人工智能领域创新技术。美国多次承认在高超声速武器研发方面落后于中俄。去年12月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说,美国在这一领域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此前俄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拥有高超声速武器,使其他国家用于遏制俄罗斯的巨额开支变得毫无意义。普京说:“俄罗斯的高超声速武器有助于维护世界的战略平衡与稳定。”

对抗的前景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法律和国家安全分院国家安全系国际安全与俄罗斯外交活动教研室主任米哈依连科(Aleksandr Mikhaylenko)说:“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2019年俄罗斯军事开支增长4.5%,达到651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9%。军费开支最高国家榜单中,俄罗斯排在美国、中国和印度之后居第四位。”他说,联邦预算草案计划的2021年俄罗斯国防开支为3.1万亿卢布,2022年为3.2万亿,2023年为3.1万亿。也就是说,根据这些数据,俄罗斯的军费开支将没有显著增长。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在华盛顿哈德逊研究所演讲时宣布,美国准备必要时在欧洲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遏制俄罗斯。他说,美国还准备在印太地区采取类似步骤遏制不属于《中程导弹条约》缔约国的中国,后者已“部署了数千枚导弹”,“瞄准美国的盟友”并可用于对付美国海军。奥布莱恩说:“他们这样做是利用我们受《中导条约》限制的事实,中国不受该条约限制。”

奥布莱恩说:“因此,总统决定,我们不能再因《中程导弹条约》使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无论印太地区,还是欧洲。”他说:“我们退出了条约,我们正在研制高超声速武器,我们正在研制弹道导弹形式的运载系统,它有助于保障美国的安全……保护我们的盟友并遏制中国。如有必要,我们还将在欧洲部署这样的导弹以遏制俄罗斯。”奥布莱恩说,上世纪80年代美国正是这样在欧洲部署了潘兴导弹和巡航导弹,迫使苏联坐到谈判桌旁,同意(讨论)《中导条约》的前身“零点方案”。奥布莱恩认为,美俄如能解决与核查措施有关的问题,就可以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一年。

他说:“我们提出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一年。同时,俄美双方同意在今年内制定本国武器生产限额,看看这是否能给我们时间,就一项新的、真正出色的美俄长期军控协议达成一致。我认为我们正在接近这一点。我们正在为这个一年期限制订核查程序。如果我们能解决核查问题,我认为我们可以达成协议。我们只需要看看俄罗斯人对军备控制的态度有多严肃。”奥布莱恩同时表示,美国希望达成协议,因为这同时符合俄罗斯和美国的利益。他说:“我们认为,这既符合他们的利益,也符合我们的利益,我们希望达成一项出色的协议。所以让我们看看,接下来几天和几周的事情将如何发展。” 

奥布莱恩还承认,美国现总统特朗普及其政府对《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整体上缺乏热情,认为其远不够完美,未涵盖战术级核武器。他说:“条约虽然限制了美国和俄罗斯的战略级运载工具和弹头,但并未限制其他导弹系统或弹头。”他说,俄罗斯在非战略级弹头方面保持着对美国的巨大优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75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