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武器巡礼:新型AK-9无声自动步枪

2020年8月19日
【 字号:
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AK)是上世纪40年代末以来军队和特种部队的主要武器。该枪以可靠性闻名,雨雪天气也能正常工作。如今,俄罗斯设计师又让AK在无声武器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
AK-9 compact rifle
新型AK-9无声自动步枪 来源:Vickers Tactical
http://tsrus.cn/670139

扫一扫

旧款的缺点

俄罗斯特种部队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一直装备VSS Vintorez和AS Val两种带内置消音器的步枪,用于在400米距离内消灭目标。然而,其在30年的使用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缺点使武器制造者决定设计替代品。俄罗斯强力部门一位匿名消息人士说:“Val和Vintorez使用寿命约为5000发子弹。简单说就是发射几千发子弹后,一些结构会磨损,需更换新枪。说得委婉一点,这很不方便,因为一次训练就要射击300发以上。”他说,这两种武器使用时必须带消声器,并且其结构中有一些清洗和拆卸时很容易丢失的小零件。

尽管存在上述缺点,但射手仍认为Vintorez和Val是介于经典AK和狙击步枪之间很好的过渡武器,仍能有效消灭400米距离内敌方目标。该消息人士说:“5.45x39毫米口径AK步枪的有效射程为250-300米,.308 Win最小口径狙击步枪有效射程500-600米。但后者价格昂贵,每支至少说千美元,因此不是每支俄罗斯部队都能用上。”

AK-9步枪

这些操作缺陷和射手的愿望促使武器制造单位决定设计一种结构紧凑的新型无声步枪,用于隐蔽摧毁目标。新武器就是AK-9自动步枪,使用9x39毫米无声射击专用子弹,能远隔400米击穿二级防护装甲和非装甲类军用装备。

技术上,AK-9是经典AK-74M的延伸。两者间的主要区别是AK-9排气管和枪管部件较其前身缩短。优点是9×39毫米新型亚音速子弹作战性能虽然逊色于AK-74M,但与5.45x39毫米子弹相比,能对目标进行无声无焰射击。AK-9下部有固定装置,用于安装悬挂式榴弹发射器及安装激光瞄准具和战术灯。机匣左侧有条标准战术导轨,用于安装平行光管瞄准具和夜视瞄准具。

与Vintorez和Val不同的是,新型自动步枪既可以使用消音器,也可以不使用。其弹药由一个容纳20发子弹的可拆卸弹匣提供。至于射击模式,AK-9仍是经典单发和全自动,没有任何AK-12那样的“两发点放”(Two-shot burst)之类的创新。目前,该自动步枪正处于根据俄罗斯境内特种部队试用情况进行最终完善的阶段。8月底将在莫斯科郊区举行的“军队-2020”防务展上,该枪型有可能向公众亮相。

| www.tsrus.cn/67013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