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47:让卡拉什尼科夫名震世界

2020年6月25日
【 字号:
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枪械设计师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Mikhail Kalashnikov)打造出一款突击步枪,这款步枪后来不仅成了苏军的主要武器,还成为其国家的标志之一。
AK-47 (Avtomat Kalashnikova)
2020年6月,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市,士兵们手持AK突击步枪参加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的阅兵彩排。 来源:Kirill Braga/俄新社
http://tsrus.cn/669745

扫一扫

虽然非常令人难以置信,不过苏联枪械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的这一发明的确成为革命的象征之一,并且经常出现在第三世界国家政权对手和游击队手中。

走上枪械设计师之路

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1919年11月10日生于阿尔泰边疆区的小村庄库里亚村的一个农民家庭。这位未来的设计师是家里的第17个孩子。由于家里没有足够的钱养活所有人,他七年级就开始在土库曼斯坦-西伯利亚铁路建筑工地打工。他在那里开始对机械设备产生兴趣,并且得益于掌握的知识,几年后参军成为苏军坦克兵。

最初的发明卡拉什尼科夫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完成的,其中包括坦克机枪射击计数器及类似计数装置,不过是用来记录坦克发动机里程数的。每项发明都成为一个系列并在当时的机械上获得应用。1941年二战战火燃烧到苏联。当年9月卡拉什尼科夫作为一名坦克兵奔赴前线,但一个月后便重伤住院。前线战争对他来说已经结束,他被派往伊热夫斯克的兵工厂,为军队打造枪械。

第一款突击步枪卡拉什尼科夫是在住院的时候设计的。这是一款坦克兵用冲锋手枪,是一种小型便携式武器,士兵可以将其带入狭窄的坦克中。但这款枪有问题,设计密集度很差,战争年代又不可能花数年时间去完善。于是该项目被放弃,卡拉什尼科夫则在工厂从事武器量产工作。

AK-47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的特点是开始出现新型枪械突击步枪。其中最早的突击步枪出现在纳粹军队,实际上成为武器制造界的一场革命。这种枪的特点在于其子弹,虽威力不如步枪,但远胜手枪子弹。这种配置可以将当时步枪的威力与冲锋手枪的射速结合在一起,既能连发射击,又可以像当时的步枪一样,击中100-200米内的目标。卡拉什尼科夫就是在此类武器方面取得首个也是主要的辉煌成果,打造出其著名的7.62x39毫米“中间口径”枪弹AK步枪。1945年战争接近尾声时他在苏联国防部为苏军打造新型主要武器的招标过程中呈递了自己的发明。

四十年代末卡拉什尼科夫力压竞争对手中标,其曾就职的伊热夫斯克工厂开始生产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这款步枪在全世界有个更著名的名字AK-47。不过,后来对这款世界上最著名的自动步枪进行了一系列改进,二战后被俘的施迈瑟康采恩的德国工程师也参加了改进工作。AK-47在竞标期间的主要缺点在于射击密集度,事实上几乎完全不能满足要求。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俄罗斯和德国的工程师一直致力于纠正AK的这一缺陷。结果打造出现存最可靠的枪械,而且至今依然如此。这是特战部队队员的观点。

一名特战队员在车臣参加俄罗斯特种兵比赛时说:“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在设计精度和密集度以及人体工程学方面逊与现代的“美德步枪”。就是说如果在封闭的狭窄的空间内作战的话,速度至关重要,我会选择AR或H&K;但如果在中东,在叙利亚作战,出于可靠和简易性考虑,肯定要选AK。”

卡拉什尼科夫及AK的成功之处

AK自动步枪凭借其可靠性及更重要的易于生产的特点在全世界广受欢迎。目前全世界共有约一亿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遍及全球55个国家。而且这还只是官方登记数据,“私下”生产的仿制品并未计算在内。这款武器可以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游击队员和闹独立的武装分子手中见到,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上边提到的简易性和可靠性,还有价格因素。例如,东欧版AK市场价格约为300美元,相比之下其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的AR-15价格1000美元起。

所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及许多其他国家军中都配备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埃及、伊朗、中国、波兰、罗马尼亚和朝鲜至今仍在生产改进版AK-47,而且往往是未经许可的。而且,莫桑比克国徽、国旗和钱币上以及津巴布韦国徽上都能看到AK的轮廓作为主要组成部分。相对不久前这款传奇武器的轮廓也开始在布基纳法索的国徽上起装饰作用。

此外,它在全世界的犯罪集团中也颇受青睐,例如拉丁美洲的毒品卡特尔成员甚至给它起了个绰号叫cuerno de chivo(山羊角——显然是由于其弹匣的形状而得名)。

AK后的生活

卡拉什尼科夫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打造的这款枪械成为苏联整个武器行业发展的基础。坦白地说,苏联和俄罗斯后来所有自动步枪和机枪,无论何种口径和尺寸,都是围绕AK的排气系统和结构制造的。在随后的半个世纪里,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及其后人在伊热夫斯克研制出一系列自动步枪,其中包括9毫米口径的小型“勇士”突击步枪(用于狭小空间和城市街区作战,在这样的环境中AK过于强大的威力可能穿透墙壁伤及平民)、卡拉什尼科夫机枪及其派生品7.62х39毫米口径“佩彻涅格人”机枪、上世纪七十年代AK5.45х39毫米口径改进版步枪以及许多其他用于各种武器装备的枪械。

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在纪念AK-47问世六十周年的展览会上对记者说:“如果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我可能会发明减轻农民繁重劳动的设备。我成为武器设计师都是德国人的错。”卡拉什尼科夫直到生命的最后几年一直在参与伊热夫斯克工厂新型武器研发工作。这位设计师2013年12月因身患重病去世。

| www.tsrus.cn/66974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