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重声明 俄罗斯提出使用核武器新条件

2020年7月23日
【 字号:
今年6月中旬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俄《国家核威慑政策的基本原则》,明确国际紧张局势下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所有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俄罗斯核政策原则(该文件的名称)内容首次在公开资源中公布,可以在克里姆林宫官网上看到该文件内容。
Nuclear weapon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9957

扫一扫

俄罗斯会在什么条件下使用核武器?

该文件强调,俄罗斯的核武器政策仍然是防御性的。《原则》指出:“俄罗斯仅将核武器视为一种威慑力量,只有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使用,俄方也会竭尽全力降低核威胁,避免国家间因关系恶化爆发军事冲突乃至核冲突。”文中同时列举了国际紧张局势和直接对抗条件下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几种情况。

第一是“在俄罗斯联邦及其盟国毗邻领土及在附近海域增加配备拥有核武器运载工具的常规部队”;第二是“视俄罗斯为潜在对手的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和武器、中短程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常规高精度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无人攻击机、定向能武器”;第三是“在太空建立和部署反导防御武器和打击系统”;第四是“他国拥有核武器和(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这些武器的运载工具,并且可能会对俄罗斯和(或)其盟友使用这些武器”;第五是“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制造技术和设备不受控制地扩散”;第六是“在无核国家境内部署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

《原则》还列出了俄罗斯准备采取“极端措施”的其他情况,其中包括“收到弹道导弹攻击俄罗斯和(或)其盟国境内的可靠消息”及“敌人使用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俄罗斯和(或)其盟国境内实施打击”。此外,“在敌人破坏俄罗斯联邦的重要国家和军事设施(这些设施如瘫痪会导致俄罗斯丧失核武器回击能力)”的情况下,以及“在敌人使用常规武器进攻导致俄罗斯面临国家存续威胁”的情况下,会发出使用核武器的指令。

军事专家评估

这一新文件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军事领导层近年来讨论事宜的实质所在。俄《祖国军械库》杂志主编穆拉霍夫斯基(Victor Murakhovskiy)说:“之前每次单独讲话中提到的一切如今都反映在国家安全战略中。我们公开发表我们的意图,以免西方有任何猜测或声明说俄罗斯为了自己紧张局势的降级使‘国际冲突’升级。”他说,俄罗斯2020年公布国家核政策基本原则可以推动合作伙伴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3)期限,因为该条约将于一年后到期,届时俄美两国将可以毫无限制地扩大核武库。目前俄美两国将各自核武库和核弹头数量限制在1550枚,运载工具(洲际弹道导弹、重型轰炸机和潜艇弹道导弹)数量限制在700个。

俄罗斯有哪些核导弹?

俄罗斯战略核武器网站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共装备有以下导弹:

  • 46枚R-36M2(SS-18)重型导弹;
  • 2个先锋导弹系统(UR-100NUTTH导弹和SS-19 Mod 4导弹);
  • 45个白杨移动导弹系统(SS-25);
  • 60个白杨-M丼基导弹系统(SS-27);
  • 18个白杨-M移动导弹系统(SS-27);
  • 135个RS-24亚尔斯移动导弹系统和14个RS-24亚尔斯丼基导弹系统。

这些导弹中“准备退役”未来会被取代的包括R-36M2和白杨。它们将被最新型亚尔斯导弹取代,后者既可用于此前的丼基导弹系统,也可用于轮式履带车和重型萨尔马特导弹系统。

| www.tsrus.cn/66995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