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俄罗斯“伊斯坎德尔-M”导弹简介

2020年7月15日
【 字号:
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M”(Iskander-M)战役战术导弹综合体是确保国家防御能力的基石之一。标准的伊斯坎德尔系统包括两枚拥有核武器威力的导弹,但其不会留下放射性痕迹,不会造成辐射污染。
Iskander-M
“伊斯坎德尔-M”(Iskander-M)战役战术导弹综合体。 来源:Mikhail Kire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9853

扫一扫

这是一种快速机动性导弹,可在最短时间内转移到敌方攻击系统无法达到的区域。同时,导弹能沿复杂轨迹飞向500公里外的目标,并在发起对敌攻击之前,在自己的前方“扔出”假目标,避免防空系统在大量“假弹”中摧毁唯一真弹头。除伊斯坎德尔-M外,只有威力无比强大的“白杨-M”(Topol-M)、“亚尔斯”(Yars)和“萨尔玛特”(Sarmat)战略导弹拥有这样的能力。

伊斯坎德尔的结构

一个“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旅包括51台车辆:12辆发射车(每辆两枚导弹)、12辆运输装弹车、11辆指挥车、14辆生命保障车、1辆操作维护车、1辆信息处理车、高精密制导导弹套装、军械套装及训练工具。同时,“伊斯坎德尔-M”可以装备外观完全相同的7种导弹,还可以装备10种弹头。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主编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说:“其中包括集束弹头,撞击地面时分成54个子弹头;高爆弹头、用于攻击地下目标的钻地弹、空爆弹头甚至核弹头,后者可安装在个别类型的伊斯坎德尔系统中。”他说,伊斯坎德尔系统除基础配置中的无放射性大功率导弹外,还可装备核导弹,能在数分钟内打到500公里外的目标。

利托夫金说:“伊斯坎德尔系统快速更换装备的能力使其成为最具威胁的俄罗斯现代化武器系统之一。”他说,该系统的一种型号装有两枚远程巡航导弹,不仅能攻击敌人的地面基础设施,还能充当反舰武器。

部署地点及任务

俄罗斯“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系统部署在加里宁格勒州、列宁格勒州、北高加索地区和克里米亚半岛。利托夫金说:“美国开始在波兰和罗马尼亚建设带MK-41通用发射装置的防空系统后,(俄)国防部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了伊斯坎德尔系统。除反导导弹外,MK-41还能装备BGM-109‘战斧’攻击型巡航导弹,可以轻易攻击俄罗斯欧洲部分的所有核设施和非核设施。因此,俄罗斯不得不抵消新的危险。”

| www.tsrus.cn/66985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