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兵场:俄罗斯步兵的反坦克武器

2020年1月7日
【 字号:
20世纪60年代初,苏联工程师为步兵发明了第一种有效打击装甲车的武器。这就是最早的便携式导弹系统,它可直接打穿坦克。
Kornet-EM anti-tank guided missile system
“短号”(Kornet)反坦克步兵导弹系统。 来源:Vitaly V. Kuzmin
http://tsrus.cn/667851

扫一扫

最早的步兵导弹

第一种这样的带机载导弹的反坦克装置名为“婴儿”(Malyutka)。这种导弹带有一个2公斤的聚能弹头,弹头内装有能击穿2米厚坦克装甲的弹药。第一种反坦克导弹可以摧毁500至3000米远的目标。不久之后陆军司令部就注意到了这种武器,几年后“婴儿”开始装备部队。不过,这种装置存在重大缺陷,需要在后续型号中予以改善。例如,“婴儿”装置最早是从操作台手动发射导弹,导弹则在退绕导线的制导下飞向目标。与此同时,与现代化的自动制导导弹不同的是,“婴儿”需要先手动瞄准目标,而且导弹飞行速度相当慢,坦克有足够时间隐藏。

“婴儿”(Malyutka)反坦克装置。 / Wikipedia“婴儿”(Malyutka)反坦克装置。 / Wikipedia

此外,最早导弹的战斗准备时间也很长。比如射手必须手动对接弹头和导弹发动机,打开导弹两侧飞翼,然后将其装到三脚支架上,从支架上发射。这还不算,三脚支架本身也得从行军姿态调整到战斗姿态。这些都要耗费战场上的宝贵时间。尽管有这些缺点,但“婴儿”不仅在苏联,而且在全世界45个国家受到欢迎。它甚至参加过阿以战争。它在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中击毁了数十辆以色列坦克。

解决系统中存在的问题

上世纪70年代初,“巴松管”(Fagot)反坦克导弹装置开始服役,这是第一种带有半自动制导系统的“便携式导弹发射器”。该装置排除了“婴儿”的所有缺陷,比如士兵不再需要时间安装导弹并将其瞄准目标。此外,不用担心坦克会脱离瞄准,只需将反坦克导弹对准目标,按下发射按钮,制导系统就会根据目标的移动,引导并修正导弹的飞行。“巴松管”采用强大的135毫米导弹,仍然携带聚能弹头,能在击中目标时射穿装甲。不过,现在的弹药能射穿的已经不再是200毫米,而是800毫米的钢板。

“巴松管”(Fagot)反坦克导弹装置。 / Wikipedia / Mike1979 Russia / CC BY-SA 3.0“巴松管”(Fagot)反坦克导弹装置。 / Wikipedia / Mike1979 Russia / CC BY-SA 3.0

 “短号”导弹系统

现代化的俄罗斯反坦克步兵导弹系统名为“短号”(Kornet),1998年开始服役,用于摧毁坦克和其他装甲目标,包括装有现代化动态保护装置的目标。俄罗斯《祖国军火库》杂志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ohvsky)说:“这是一种特殊装甲,能在敌军导弹飞近时将其击落,并且完全消除或最大限度地降低敌军导弹的冲击力。”

“短号”装置通过激光制导并追踪目标,这使得其改型能摧毁速度250米/秒、最远距离10公里、最大升限9公里的空中目标。穆拉霍夫斯基说:“‘短号’的最新改型采用‘发射后不管’设计。新型号的制导系统中使用自动截获和跟踪目标技术。但有个缺点科学家们目前正在改进,即敌人必须位于发射装置的可视范围内,该装置才能引导导弹飞向目标,直至将其摧毁。

“短号”(Kornet)反坦克步兵导弹系统。 / Vitaly V. Kuzmin“短号”(Kornet)反坦克步兵导弹系统。 / Vitaly V. Kuzmin

先进的技术让新导弹不必担心可能让上一代制导系统失去目标的雨雪等恶劣天气。此外,新系统对其主要竞争对手、美国“标枪”(Javelin)反坦克导弹还有多项优势。穆拉霍夫斯基说:“首先是价格差异。俄罗斯‘短号’比美国‘标枪’便宜10倍(2万对20万美元)。‘短号’打得更远(2.5公里对10公里),但美国‘标枪’的射击精度更高,适用的弹头类型更多。因此,很难说哪个更好。”他说,俄罗斯正在研制新的反坦克导弹系统取代“短号”,设计者将在近年内展示研制成果。

| www.tsrus.cn/66785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