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列装部队 俄罗斯展示新式迫击炮车

2019年8月8日
【 字号:
作为主要的火力支援武器,世界许多国家的军队都装备有迫击炮。这种武器不仅在开阔地形,而且在城市巷战中杀伤效果显著。此外,迫击炮还可以土法制作,用于虽不精确,但杀伤力巨大的火力压制。在叙利亚,自制和工厂制造的迫击炮被恐怖分子大量使用。
Lotos
2S42“莲花”(Lotos)自行火炮。 来源:Ilya Maksimo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66725

扫一扫

迫击炮车的出现

但是,局部战争的经验表明,更精确火炮系统的弹片杀伤能相对较快地消灭迫击炮班。因此,武器市场上出现了安装在步兵战车或装甲运输车底盘上的机动(自行)迫击炮系统。一开始它们遭到怀疑,但后来其合理性在战斗条件下被证明。 

机动迫击炮由美军部队在东南亚和中东的战斗中最早使用。1964年,装有106.7毫米迫击炮、弹药基数为88发的M106A1迫击炮车(以M113装甲运输车为基础)诞生。M106参加过越南战争和黎巴嫩内战。

迫击炮班坐在装甲车内,行进中不怕弹片杀伤。进入火力阵地后,专用舱盖打开,迫击炮车进入战斗状态,此时舱盖还起到人员护板作用。自走式迫击炮的另一个优势是可载弹药基数要比步兵班肩扛手抬多得多。此外,装有迫击炮的装甲运输车或步兵战车可迅速驶出阵地,用炮弹打掉目标,在敌人炮火还击前撤离。

现代局部战争和高精度武器的出现,对这一武器提出了修改要求。塔式迫击炮的出现替代了装有专用舱盖的装甲运输车或步兵战车,不仅为战斗人员提供了额外保护,还提高了射程(通过加长炮管和更广的垂直瞄准角度),并将火力压制范围扩大到360度。 

塔式迫击炮的主要缺点是结构复杂,造价比在装甲车内安装标准迫击炮的炮车系统高。因此,两种自走式迫击炮在世界主要军队的机械化部队中都存在,俄罗斯也不例外。 

两种俄产自走式迫击炮

 “军队-2019”论坛上展示了俄罗斯军队的两种新型自走式迫击炮,分别是2S42“莲花”(Lotos)自行火炮和2S41“金雀花”(Drok)轮式自行火炮。两种战车都用于装备摩托化步兵营、登陆突击营和山地步兵营。 

 “莲花”塔式迫击炮安装在BMD-4M底盘上,配备的是120毫米2A60机炮系统。相较于2S9“诺娜-S”(Nona-s)可空降自行火炮,“莲花”拥有一系列优势,将用于取代后者。首先,其可载弹药基数扩大了一倍;其次,它拥有先进的火控系统并与战术通信设备集成,可对目标进行高精确射击。 

2S41“金雀花”塔式自走迫击炮以“台风-VDV”(Tayfun-VDV)装甲车为基础建造,配备82毫米滑膛迫击炮装置,与“托盘”(Podnos)迫击炮集成(2B14“托盘”迫击炮是“金雀花”的补充选项,可提高系统的战斗力)。此外,“金雀花”中还安装了一个附加的自动作战模块和一个光电子防御系统,前者带有7.62毫米PKTM坦克机枪,后者用于防御先进的精密反坦克导弹。 

2S42“莲花”和2S41“金雀花”自走式迫击炮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国家测试和部队试用后装备俄军部队。这两种装备的许多性能尚属保密,但可以肯定的是,最新型自走式迫击炮将完全不输于著名外国同类产品。

| www.tsrus.cn/66672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阿列克谢·列昂科夫(Aleksey Leon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