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能否续签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中国几无影响

2019年12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美国多名参议员签署的一份文件报道,美参议员要求美国家情报局就俄罗斯和中国对美国可能拒绝延长俄美《进一步裁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潜在反应做出报告。提出上述要求的有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民主党人罗伯特·梅内德斯(来自新泽西州)、共和党参议员托德·杨(来自印第安纳州)及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来自马里兰州)。
RT-2PM Topol
来源:Lysceva Maria/塔斯社
http://tsrus.cn/668239

扫一扫

文件说:“我们要求国家情报局提供如不续签战略武器条约会发生什么的评估。”美参议员们尤其感兴趣的是,“俄罗斯将在短期和长期对本国核力量做出哪些改变”“俄罗斯政府和军方将得出关于美国战略的什么结论”以及美国政府的行动将如何影响俄美关系。

要求的实质

这些美国参议员警告说:“如果《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被废除而没有替代文件,美国将面临俄罗斯的核武库完全不受任何限制的情况。我们认为在俄罗斯遵守条约并力图延期的情况下,如拒签新条约从短期和长期看对美国的不利影响将很严重。”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由俄美于2010年签署。条约规定各方都应削减战略进攻武器,目标是条约生效7年及以后更长时期,双方武器上限将达到:洲际弹道导弹700枚、潜射弹道导弹700枚、重型战略轰炸机700架,前述武器的已装备核弹头1550枚,前述武器的已部署和未部署发射工具800个。此外,条约还首次引入“未部署”的运载工具和发射工具概念,即并未处于战备状态、不带弹头而是用于训练或测试。

条约有效期10年,至2021年,除非在此之前被另一项后续协议取代,但经双方同意也可延长不超过5年,即到2026年。俄罗斯呼吁美国不要在条约延期问题上久拖不决,并称其为裁军领域的黄金标准。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美国希望与俄罗斯、中国或许还有其他几个国家缔结一项新军控协定。对于美国是否希望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问题,特朗普未作回答。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一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不复存在,世界上将不再有任何遏制军备竞赛的工具。

条约前途

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国家行政与管理分院国家法律教研室副教授卡伊拉·萨佐诺娃(Kaira Sazonova)说:“美国继续参与重要国际安全条约的情况令人严重关切。美国退出1987年《中导条约》破坏了国际稳定。”她说,《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其框架内多边合作的结束以及美退出1992年《开放天空条约》的可能已是公开讨论的话题。该专家警告说:“这些条约构成现代国际安全架构的基础,因此美方行动与现行国际法目标形成鲜明对比。可以推测,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会讨论签署类似条约的可能性,但无论如何华盛顿的政治不会允许美国成为此类条约的缔约国。”她说,这种行为实际上是用“权利效力”替代“使用武力的权利”,必将引起国际关系动荡,因为很显然,俄罗斯和中国将不得不对国际安全领域事态发展作出相应的反应。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它不是条约缔约国,根据官方数据其运载工具和弹头数量比俄罗斯和美国少许多倍。因此,缔约方决定延期或不延期不会提高或降低中国的核安全,也不会妨碍其发展自己的核力量。”他认为,条约在近期延期或重签的可能性很可能会成为俄美讨价还价的条件。他说:“事实上只有在俄罗斯继续致力于保持核对等的情况下,延期才对其有利,那样美国扩大武器库会使得俄罗斯同样增加开支。”致力于不对称回应可以用较少的运载工具和弹头保证俄罗斯受到攻击时摧毁美国,那样将无需大规模开支。

| www.tsrus.cn/6682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