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中国建新防御系统 俄中军事合作不断深入

2019年10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四在瓦尔代俱乐部第十六届年会上宣布,俄罗斯正在帮助中国建立导弹袭击预警系统。
Rocket system
来源:Vadim Savitskiy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459

扫一扫

普京说:“怎么说呢,这件事可能算不上是个大秘密,因为早晚都会知道。我们目前在帮助我们的中国伙伴建立导弹袭击预警系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会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的防御能力。因为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有这一系统。”

合作细节

普京说,俄中两国在从农业到太空的各领域积极进行合作。他说:“我们友好并一起努力并不针对任何人,我们永远都以积极的态度,为了彼此的利益共同努力。”他说,所有合作方式都会成功地在经济中得到反映。普京说:“我们正在以超快的速度扩大贸易额。众所周知,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080亿美元,按照我们之前的计划,再过几年才会实现这样的贸易额。现在我们正朝着2000亿美元大关努力,结构在多元化。的确,我国出口商品中70%以上是能源等产品,但这也很自然,我国有这些产品,中国需要这些产品;但这完全不意味着我们不开展其他类型的业务,不生产其他产品,不发展其他经济合作领域。”

据俄罗斯《公报》报道,俄中两国至少已签署一项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合同,估计价值约为6000万美元。《公报》资料显示,协议涉及开发导弹袭击预警系统使用的软件。该项工作将由多家企业参与,大部分将由“三角旗”州际联合股份公司和“彗星”中央科学研究所负责。

主要结果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亚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认为,这里所指的不太可能是两国间新的军事联盟,很可能是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的深化。他说:“俄罗斯地域辽阔,数十年前就开始建立抵御这一威胁的防御措施,俄罗斯积累了可与中国分享的丰富经验。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占俄罗斯制造的武器出口总量的12%至15%”。卡巴科夫说,该领域合作可能对两国都有利。中国将可以获得保护领土免受此类威胁侵害的能力,俄罗斯则可以扩大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加强其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并引起其他国家的兴趣,从而有助于签订新合同,而且不仅是出口军事产品,还包括民用产品的出口。

中国是俄罗斯对外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Dmitry Shugaev)今年1月曾表示,与中国军事技术合作一揽子订单价值超过70亿美元。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Sergey Chemezov),俄罗斯对外军事技术合作领域出口订单中中国所占份额超过15%。据报道,俄罗斯正在履行一个对中国出口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此外,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已向中国供应了24架苏-35战机。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国防部信息局的资料报道,2022年沃库塔和摩尔曼斯克附近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地面梯队的两个新“沃罗涅日”号雷达站将建设完成。届时俄罗斯军方将获得十多个能识别和探测太空物体的新型激光光学和无线电技术综合设施。第一个新一代激光光学系统已在阿尔泰边疆区进行作战实验。“沃罗涅日”雷达站是一种能在不同无线电波范围内运行的超视距雷达系统,能检测到太空、弹道和空气动力学目标。

| www.tsrus.cn/6674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