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完成苏-35对华交货 双方还将继续合作

2019年4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观点网援引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新闻处的消息报道,俄方已按合同完成苏-35战斗机对华交货。
SU-35
来源:Marina Lustseva/塔斯社
http://tsrus.cn/665607

扫一扫

2015年俄中签署对华销售24架苏-35战斗机的合同,总金额超过20亿美元。最后一批交付的战斗机为4架。 

合同的意义 

俄罗斯Finam公司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这是俄罗斯对外出口新一代苏-35多功能歼击机的首个合同,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合同。他说:“尽管遭受制裁,俄罗斯仍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中国曾是俄产武器最大进口国,占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的20%。不过,后来掌握了俄产军事装备改进型号的大规模生产技能。目前,中国在俄罗斯的军事出口结构中排名第三,占几个百分点。”卡拉切夫说,根据相关估计,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五大武器出口国,同时是第六大进口国。 

稍早前的今年3月,俄罗斯与埃及签署数十架苏-35多功能重型歼击机出口合同,合同总额约20亿美元。这批飞机将大大提高埃及空军的战斗能力。 

据《消息报》报道,这项价值约20亿美元的合同2018年底生效,规定交付“超过20架战斗机”和附带攻击性航空武器,交货时间可能从2020-2021年开始。该合同将“保证把飞机生产厂家阿穆尔共青城飞机制造厂的产能提前好几年排满”。此外,一位消息人士说,该厂产能还可以在2019-2020年间再生产约20架同型号飞机用于俄罗斯航天部队。近年来埃及成为各种俄产武器和军事装备的最大买家之一。这一举动与塞西总统有着直接关系。2013年政变上台的塞西很快意识到大规模重整军备的需要。另外,2018年印尼也采购了11架苏-35,合同总额估计为11亿美元。 

继续合作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俄罗斯对华出口的航空装备主要是直升机和歼击机。他说:“据不完全估计,俄产直升机在中国空军中的比例可能超过三分之一,但不到一半。俄产歼击机,包括最新采购的苏-35以及约100架苏-30、75架苏-27,约占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的全部歼击机的13%,其他都是俄罗斯米格和苏式战斗机的(中国)国产改进型。”

不过,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学和社会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佩连吉耶夫(Aleksandr Perendzhiev)认为,俄罗斯完成4++代多用途超机动歼击机苏-35的对华供货合同,并不意味着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终结。他说:“接下来还有发展维修基地、售后服务和人员培训的合作。必须指出,苏-35是介于苏-27和苏-57之间的过渡型号。中国空军飞行员使用苏-35的经验,将在未来研制新型俄罗斯歼击机时被考虑在内。”佩连吉耶夫说,这意味着俄中军事技术合作不仅拥有新的前景,而且将一直持续下去。

| www.tsrus.cn/6656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