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领先美国 俄罗斯武器的“第四维度”

2019年2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门户网站Gazeta.ru报道,美国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前参谋长、退役少将霍华德·汤普森(Howard Thompson)称,俄罗斯和中国正在掌握武器领域的"第四维度",美国面对"先锋"(Avangard)等高超声速打击系统"毫无还手之力"。这位美军退役少将称,美国立法者可能不明白,高超声速武器是设计用于突破美国现有反导防御系统的。
MIG-31
具有'匕首'(Kinzhal)导弹系统的米格-31截击机。 来源:Grigory Syso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4679

扫一扫

作为解决办法,汤普森建议启动五角大楼和导弹防空企业间协作,建立高超声速武器系统联合生产。他认为,新的反导系统应包括传感器、全球通讯、动力学及其他"毁灭装置",全部建立在新工业基础之上。相应地针对该计划应提供大量财政拨款。不过,俄罗斯专家并不同意其提出的术语"第四维度"。

新术语

俄罗斯Finam公司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第四维度在我们的三维空间中通常指时间。他说:"谈到国防领域的第四维度,退休少将显然指的是时间因素,其在使用高超声速武器时具有决定性作用。当前国防体系发展水平下,高超声速排除了攻击性部件被拦截的可能。"卡拉切夫表示,"第四维度"这一术语是个很有意思的比喻,但不见得会成为军事领域的一个固定用语。他说:"现在考虑高超声速武器出口国外市场的前景还为时过早。我想,国防部在收到可令其获得具体优势的先进武器后恐怕不会对其扩散感兴趣,至少是在技术解决方案和生产机密被公开之前。首先要保障的是本国防卫。"

俄罗斯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武器第四维度"的概念并不存在,这只是美国少将臆想出来的一种修辞。他说:"这是美国少将意欲鼓噪其发言的一个花样,或者说是一种修辞。至于俄罗斯和中国在高超声速领域的成就,可以说北京正在这个方向上努力,这不难理解,但尚未听说哪种产品已进入测试阶段,目前还只是实验阶段。"至于美国在高超声速领域的研究,该专家指出,美国有Hypersonic Test Vehicle(高超声速实验飞行器)和Advanced Hypersonic Weapons(先进高超声速武器)计划。这两个计划内的部分项目因失败被搁置,有些还在继续,但也是在实验阶段。穆拉霍夫斯基说:"俄罗斯是唯一一个对高超声速武器完成测试并用其供应部队的国家,包括'先锋'(Avangard)和'匕首'(Kinzhal)导弹系统。"

俄制导弹系统

2018年3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时,向世人介绍了"匕首""前锋"及其他最新式俄罗斯武器系统。其中,匕首高超声速导弹能加速到10马赫(十倍音速),确保突破目前已有的任何防空系统和反导防御系统,将核弹头和常规弹头发射到2000公里之外。先锋导弹能以高超声速在致密大气层飞行到洲际距离之外,速度超过20马赫。2018年12月,俄罗斯国防部根据普京总统的指示,成功进行了带高超声速滑翔翼战斗部的先锋导弹试射。导弹从位于俄罗斯南部奥伦堡州的多姆巴罗夫斯基阵地区起飞,击中了6000公里外勘察加半岛上的靶标。这样,先锋系统圆满完成了导弹飞行测试计划,已经可以供应军队。

2018年夏,美国海军也在其杜威号(USS Dewey)驱逐舰上进行了高超声速炮弹测试。杜威号使用标准甲板炮发射了20枚高超声速炮弹。据称,这种高超声速炮弹最初是设计用于电磁轨道炮(Railgun)的。此外,美国军方还在研究将高超声速炮弹用于地面火炮的问题。

| www.tsrus.cn/6646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