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陆疆和海疆 俄军部队将装备新型机器人

2018年11月12日
【 字号:
网络游戏《命令与征服》(Command & Conquer)中的转塔式机枪,还有水下侦察机器人,很快将装备俄罗斯军队并保卫祖国边疆。
Kalashnikov turret robot
卡拉什尼科夫转塔式机枪。 来源:Marina Lystseva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3709

扫一扫

俄罗斯军队正准备接收几种新型人工智能战士,其中一款战斗模块的外形类似于网络游戏《命令与征服》中的转塔式双联机枪,十月初已由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对外展示。

首款转塔式机枪

这款卡拉什尼科夫机器人的人工智能建立在神经网络基础上,可在使用过程中主动学习和进步,例如带12.7毫米口径机枪的塔座可自主发现并识别目标,然后根据每个目标的威胁程度,对其进行重要性排序并依次击毁。同时,士兵还可以关闭人工智能并人为控制火力,机器可将区域内的敌对目标显示到屏幕上。

这种机器人的特点在于其不仅能攻击地面目标(敌军士兵或轻型装甲机械),还能攻击海上和空中目标。在以俄罗斯和美国为首的中东联盟部队的战斗中,小型无人机成为严重威胁,这种武器可成为打击它们的高效工具。这种战斗模块既可以单独安装在某个地点,也可以多个转塔组合安装,构成协调行动的统一网络,比如用于区域外围防御。

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介绍说,转塔式双联机枪可将不具威胁的对象如动物,从攻击区域自主排除,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其受攻击的概率。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代表说:“机器人的人工智能中一开始就装有目标的数据库,包括其外形、移动、热辐射等,另外还通过自学算法不断自我更新、补充和扩展。技术人员可以为机器添加更多的目标发现方法,如温度、亮度、红外频谱等。”

与此同时,将这些战斗模块安装在军事设施和国家设施中,可以排除其安保领域的人为因素,如疲劳和警惕性降低。该综合装置正在企业进行测试,如果成功将会成为整个俄罗斯境内的部队和重要国家设施配置的第一种人工智能机枪塔台。

在工程师们完善和测试该装置的同时,俄国防部正在推广水下侦察机器人,拒水下不速之客于国境之外。

水下侦察机器人

图片来源:Andrey Stanav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Andrey Stanavov / 俄新社

新系统名为“和谐”(Harmony),是一种海洋深处机器人声呐站。机器人的工作温度为-10至+45°C。该装置在声呐帮助下对世界大洋进行声学监控。发现目标后通过电线将信号传输给漂浮在海面上的浮标,后者通过卫星将数据发送到控制中心。必要时声呐站可自主转动,并可在旁边有潜艇经过时悄悄收起。在“和谐”号帮助下,俄罗斯舰队几乎能对几百公里范围内的水下区域进行全方位监控。

《消息报》前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说:“(军方)计划将其部署在美国、英国和法国在世界大洋中立水域中部署战略核潜艇的地方。”他说,俄罗斯的所有活动都将遵守国际海洋法,不会侵犯其他国家领海或在其中从事军事活动。萨福诺夫说:“美国在挪威海、巴伦支海和日本海部署了类似的侦察装置,在海军和卫星装置的帮助下对我们的潜艇进行密切监视。”他说,到2020年代初该系统就将完全“封锁”俄罗斯海疆,并对中立海域的潜艇活动进行监视。

| www.tsrus.cn/66370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