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 俄将在近期获得超新式武器

2018年10月23日
【 字号:
如果俄罗斯陆军按时获得这些武器,俄罗斯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掌握高超声速技术的大国。
Sarmat
萨尔玛特”核导弹发射。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3445

扫一扫

1、高超声速导弹

由于其导弹能以2.5公里/秒的速度飞行(八倍音速),未来十年内防空系统将对这类新武器无能为力。这类武器中第一种通过测试的是“锆石”(Zircon)反舰导弹。俄罗斯国防部2017年中就宣布了该导弹测试成功的消息,但军方拒绝提供其发射的图片和视频,理由是“军事机密”。

目前只知道第一个版本的“锆石”可摧毁500公里远的目标。与此同时,设计者还接到一个雄心勃勃的任务:继续完善这种武器,使其速度未来达到3.5公里/秒。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哪些舰船将会装备新一代导弹。俄国内专家预测,俄重型核导弹巡洋舰将率先针对新武器进行升级,如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

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图片来源:Andrey Luzik/俄新社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图片来源:Andrey Luzik/俄新社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国家装备高超声速导弹。如果俄罗斯军方能在今年的测试中证明其已宣布的性能,“锆石”将成为第一种全球任何现有反导系统都无法拦截的武器。例如,美国“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反应速度为八秒。在这个时间内,高超声速导弹早已使反导系统望尘莫及。更有甚者,运载火箭用高超声速发动机的出现还将完全改变战略火箭部队的面貌。

2、新型“萨尔玛特”核导弹

目前俄导弹部队正等待接收“萨尔玛特”(Sarmat)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以取代已有25年历史的上一代RS-20V“总督”(Voevoda,北约代号SS-18 Mod.3“撒旦”)导弹。“萨尔玛特”级导弹具有100吨的天文级重量。几十年前这种大块头武器机动性还非常差,但高超声速技术的出现使导弹具有更佳的移动性。如今“萨尔玛特”能以高超声速(大于5马赫,或6120公里/小时)飞向目标,同时不断变换飞行方向和高度,使任何反导系统都无法对其进行拦截。

“萨尔玛特”射程长达1.7万公里,上一代导弹只能飞行1.1公里。这样,理论上该导弹可以越过南极点飞向目标。“萨尔玛特”是作为遏制性武器研制的。为此,区别于上一代导弹的10个核弹头,新导弹将有至少15个可分离单独制导弹头。简单来说,一枚导弹的内部将藏有15个15-30万吨当量的核炸弹,进入指定区域后,每个都将独立飞向自己的目标。

| www.tsrus.cn/66344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