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 俄罗斯展示超音速武器

2018年3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去年3月中旬俄罗斯国防部首次向世人展示了用于“匕首”(Kinzhal)高精度航空导弹系统的高超音速导弹。据俄罗斯观点网报道,俄军空天部队的一架米格-31截击机从俄南方军区某机场起飞,进行导弹作战训练发射。发射以实弹模式进行,高超音速导弹击中了靶场预定目标。俄罗斯国防部人士说:“通过高超音速导弹试射,确认了‘匕首’高精度航空导弹系统的技战术性能和时间参数。”米格31是双座全天候超音速截击机,为苏联第一款四代战机,1981年开始服役,2000年起对其进行升级,第一阶段升级工作于2008年完成。目前处于测试阶段的俄罗斯最新型五代战机苏-57也被列为“匕首”系统的搭载平台之一。
Mig-31
俄军空天部队的一架米格-31截击机从俄南方军区某机场起飞,进行导弹作战训练发射。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1079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3月1日对俄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时展示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意义的俄产新式武器,这些武器能为俄罗斯提供最高程度的国防能力,并可在遭受敌人攻击时发起反击,突破一切防卫系统并摧毁目标。展示的武器中有高超音速武器,尤其是“匕首”导弹系统,此前从未被提起或展示过。 

潜在竞争对手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任何新武器系统都会引起用户的兴趣,尤其当其能带来新效果时。目前还不知道这种最新式导弹系统是可以马上出口,还是要首先装备本国军队。第二种方式更符合逻辑。但不要忘了,防守武器也不会踏步不前,而是不断发展,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相应的克制工具。”他说,新武器和军事装备还能提高用户对已知武器的兴趣,从而扩大武器销量,增加国家的出口收入。 

美国多个部门正在同时研发数个类似前瞻性项目,其中包括:X-43A(NASA)、X-51A(空军)、AHW(陆军)、ArcLight(DARPA,海军)、Falcon HTV-2(DARPA,空军)。专家认为,这几种导弹的出现将使美军能建造多种高超音速远程巡航导弹、海洋版反舰巡航导弹和对地攻击导弹(2018-2020年)、侦察飞机(2030年)等。但阿拉斯加科迪亚克试验场不时传出实验失败的消息。五角大楼通报,“由于出现异常情况,为确保居民安全,距发射场不远处的测试开始不久就被叫停了”。

俄制新导弹 

据专家介绍,“匕首”是一种高精度高超音速航空导弹系统,可携带常规弹头和核弹头。其主要构件是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高超音速航空弹道导弹。这种导弹的最大速度超过音速十倍,也就是10马赫(在距地面11公里时约为1.06万公里/时,在地表约为1.2万公里/时),并且其巡航发动机仅需数秒就能推进到这一速度。此外,该导弹能在整个飞行途中以类似的惊人速度机动。导弹既用于摧毁地面目标,又可攻击海上目标,装有全天候自动制导弹头以确保其高度准确性,以及在全天任何时间和任何天气条件下摧毁目标。类似导弹是首次向世人展示。2016年起装备部队的Kh-32巡航导弹用于摧毁地面目标,速度(3.5-4.6马赫)略低于高超音速(5马赫以上),最大射程1000公里。新导弹凭借迫近目标的极高速度、机动性和选择最佳攻击角的性能根本无法被拦截。 

俄罗斯国防部说,新导弹世界上独一无二。不过,最积极从事高超音速武器研究的国家是中国。中国已测试过射程略高于500公里、可在飞行途中机动的“空对空”级高超音速导弹。早在2014年,关于中国首次成功测试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消息就曾见诸报端,美国军方赋予其WU-14的代码。《华盛顿自由灯塔报》(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报道说:“官方人士称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用于发射某种洲际弹道导弹,使其随后在从近地空间射向目标的途中能滑翔并加速到十倍音速以上。”

| www.tsrus.cn/6610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