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解码:中国能否成为俄罗斯的武器供应商

2018年7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观点网引用中国新浪网的消息报道的,俄罗斯在对华双边关系中的角色可能发生转变:从前俄罗斯完全是武器和军事装备的出口方,如今则可能变成中国武器的买家。报道说,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专家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俄罗斯不采购中国武器?中国武器已在军事行动中证明了其竞争力,比如无人机。
9K58 Smerch
9K58‘龙卷风’(Smerch)火箭炮发射的无人机。 来源:Aleksey Filipp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2405

扫一扫

感兴趣的理由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指出,过去二三十年,俄罗斯和美国对中国武器的看法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说:“所有国家都注意到了中国专家在新技术方面的进步。沙特和阿联酋采购中国无人机,证明中国武器的质量很高,可以与美国武器相媲美。”季莫菲耶夫认为中国军用无人机早已明显领先于俄罗斯,并且俄罗斯至今还没有进口/买中国的无人机。他说:“目前还很难从心理上接受中国武器超越俄罗斯武器的事实,这体现在两国的先进技术合作上。例如联合研发CR929宽体客机,以及用9K58‘龙卷风’(Smerch)火箭炮发射的无人机。俄罗斯专家已认识到,中国工程师和航空设计师具有很高的职业水准。”季莫菲耶夫说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和054A护卫舰的新合同就证明了这一点。俄罗斯正考虑采购中国的军舰和雷达系统,并有可能以其为基础建造本国武器和设备。

中俄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案例之一是研制用9K58“龙卷风”多管火箭炮发射系统发射的军用无人机。文章作者强调说,从中方在其中担任无人机技术供应方的角色就可以得出结论,俄罗斯“认为中国工程师和航空设计师具有很高的职业水准”。新浪网的文章认为,俄罗斯还可以从中国采购054A护卫舰。文章说:“实际上,这一方案对俄罗斯确实很有利:这样可以先采购中国的军舰和雷达系统,然后以其为基础设计本国武器。”

采购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尽管俄罗斯多种武器仍保持世界领先,但主要是传统类型,如飞机、射击武器、重型装甲、火箭、防空系统等。中国近年来在发展先进技术方面进步神速,尤其是开发可用于多种武器的现代化高速电子系统。对这些武器来说,紧凑性和技术先进性是第一要素,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武器的技战术性能。”他说,无人机系统恰好就属于这种武器,另外一些以目标识别、制造干扰、隐身技术等为定位的其他类型武器也属此类。

“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说:“毫无疑问,中国拥有值得采购的装备,其中包括无人机。不过,我们对中国产品的兴趣主要在于零部件和软件,组装生产在俄罗斯就有。对军事领域来说,价格问题是第二位的。”“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ya Sosnova)则认为中国完全有可能在无人机制造方面成为对俄技术供应商。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说,大部分国家将不可避免地为其武装力量置换更先进的武器,提高军队的专业技能。他说:“俄罗斯愿意更多地使用中国产武器零部件。俄罗斯越来越多地转向中国,寻找其军用导弹的零部件,这不仅是由于对俄制裁,还由于意识了到中国专家的工程设计水平的提升。”

| www.tsrus.cn/6624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