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00和S-400系统 俄罗斯导弹兵如何培训

2018年7月18日
【 字号:
俄罗斯防空部队装备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导弹系统,这些导弹还保卫着许多国家的领空。俄罗斯军人要接受五年的训练才能对其进行操作,并且只有少数人能完成培训,与S-400一起保卫边疆。
S-400
来源:Sergey Malgavko/塔斯社
http://tsrus.cn/662323

扫一扫

防御潜在导弹攻击的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研究潜在敌人的假定空袭方案,并学习如何对其进行防御。俄罗斯《消息报》前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说:“考试时每个防空班先口头、再书面提交行动计划。其任务是最大限度地利用系统的功能和导弹火力击落最大数目的空中目标。”早在军事院校学习阶段,教师就会就此项教学花费大量时间。学员疏漏了系统中的某个功能,教师会立即指出来。

萨福诺夫说,“纸上谈兵”之后是对战场形势的电脑模拟。他说:“这时会记录每个防空系统防空班的所有指令,将其相互传达的信息、上级命令和班组行动记录下来。与此同时,‘战场’形势还会因干扰和系统故障而变得复杂。简单来说,就是完全模仿真实战场,让防空班能最大程度地熟悉不同战场形势。”

靶场演练

第二阶段是在进行实弹射击的靶场训练。这时候是最有意思的。实验射击和真正战场射击的唯一区别不过是防空兵头上飞过的是空弹,就是没有战斗部的导弹。萨福诺夫说:“多架战机从邻近机场飞来‘突破’防空系统的防护圈。当然,对它们的射击只是在电脑上演练。过一段时间后这些飞机投下一些非制导滑翔炸弹或导弹,然后飞离飞行轨迹,以免被S-300系统的真导弹在空中击毁。”

此外,射击过程中还时不时地有靶标或无人机从地面飞往空中,防空兵也必须跟踪并击落它们。萨福诺夫说:“这一切通过三个步骤来实现:雷达发现并捕捉目标、计算目标对地飞行轨迹、对目标发射反导弹。然后防空班监控空中状况,装弹机为系统装上新弹药。”

俄罗斯防空系统的构成

俄罗斯的防空体系以S-300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为基础构建。这些系统能在250-400公里之外发现目标,其导弹能击落150-250公里外的目标。另外,敌人的装备即使以2.5公里/秒的速度飞行也能被击落。S-400和S-300防空班能在雷达上发现最多36个目标,每套发射装置能同时对12个目标开火。这些防空系统及其配套防空兵的准确数量是高度机密。不过,反导装置、目标探测、跟踪与制导雷达的数量可能高达数百套。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说:“S-400和S-300系统的火力支援,由‘铠甲-S1’(Pantsir-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实现。这是小作用半径防空系统,用于‘补射’城市更外围的第一道防线偶尔错过的‘漏网之鱼’。”他说,“铠甲-S1”系统的射程为10-15公里。科久林说:“除防空系统外,保卫我们领空的还有苏-30MS、苏-35、米格-29、米格-31等歼击拦截机。其部署机场位于防空系统部署地区附近。”

| www.tsrus.cn/66232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