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武备:鲜为人知的三种强大步枪

2018年4月23日
【 字号:
特种部队是俄罗斯最神秘的强力机构之一。这支部队的装备中有许多产量不多但非常有效的武器,一般不会对外高调宣传。
http://tsrus.cn/661343

扫一扫

1. SHAK-12自动枪 

2017年,俄有关部门专门为联邦安全局特种部队设计了使用世界上威力最强大的12.7x55毫米子弹的SHAK-12大口径自动步枪。据研发人员介绍,这种武器用于城市巷战,能击毙防护程度极高的敌人,子弹可穿透砖墙。除口径大外,其关键特点是“停滞效应”,也就是说子弹在短距离近战中效果最大,“在射程增大时迅速失去能量和威力”。 

简单地说,SHAK-12步枪的一般子弹在100米射程内最有效。同时,该自动步枪可装备穿甲弹,能有效摧毁300米内的轻装甲目标。该步枪采用无托式结构(握把和扳机置于弹匣之前),士兵能在狭小空间内更舒适有效地使用武器。弹匣可装弹10或20发,开火机构设置在弹匣后面的枪体后部。 

为减轻12.7x55毫米子弹的强大后座力,SHAK-12使用双室枪口制退器和橡胶后挡板。此外,该步枪还可利用上部和下部的皮卡汀尼导轨,安装消音器、下挂榴弹发射器以及各种光学和准直仪瞄准器。 

2. DXL-3狙击步枪 

DXL-3狙击步枪 。图片来源:Lobaev ArmsDXL-3狙击步枪 。图片来源:Lobaev Arms

这种狙击步枪是俄国内枪械市场上为数不多的私企产品之一,其2010版和2011版至今是联邦保卫局的配置武器,用于保护总统和其他高级国家领导人。该枪采用高强度航空铝材料,能在-45 ~ +60°C温度区间内使用。

DXL-3使用.338拉普阿马格南(Lapua Magnum)子弹,狙击手能在1800米距离内摧毁目标,这在现代化战争条件下非常有利。同时,设计者还解决了.338拉普阿马格南子弹用于步枪时的关键问题,也就是使用这种超大威力子弹对狙击手的不良影响。使用.338拉普阿马格南子弹时,甚至发生过射手视网膜脱落的情况,更不用说最常见的肩部淤青和肩关节疼痛了。来自Lobaev Arms的设计者们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降低了射击后座力,同时提高了射击密集度,使行动人员在执行战斗任务时利用唯一一发子弹完成任务的难度得到简化。据设计者介绍,该枪既可用于城市巷战,又可用于山地作战。 

3. 安-94自动步枪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俄罗斯出现了尼科诺夫自动枪AN-94“阿巴坎”,该枪是替代军队中已过时的AK-74步枪的首批产品之一。这种武器使用俄罗斯最常见的5.45x39毫米子弹,解决了AK-74射击密集度不高的关键缺陷。 

设计单位实现了这种武器的量产。该枪使用射击后座力错时脉冲工作原理,简单说就是只有在前两发子弹射出后,射手才能感觉到后座力。这样,只有在头两发子弹从枪管中射出、第三发还在弹膛中时,枪管才会向上跳跃。 由于这一特点,这种武器的射击模式是连发两枪,深受俄罗斯特种部队士兵喜爱。不过,AN-94对使用和维护的要求非常高,不适合用作训练较少的普通士兵的大规模配制武器。因此,国防部仅为特种部队进行了少量采购。

| www.tsrus.cn/66134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