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步枪在20世纪末期的演变

2018年1月19日
【 字号:
世界广泛使用的AK-47和AK-74突击步枪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改进出口系列的创新而获得新生。
AK-74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0323

扫一扫

截至目前,全世界约有60万支AK-47和AK-74步枪,成为50个国家士兵的主要武器。多年后,基于这一事实,顶级武器生产商为追求新式武器的国家设计出一系列现代化改进型武器。

“黑色的卡拉什尼科夫”

改进型武器基于新技术和现代材料进行生产。武器制造商采用精密铸造技术制造一些重要的部件,如导气室、机匣环和瞄准具。与以前使用的热冲压方法相比,该技术使得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与旧版本相比,第100系列AK步枪没有木制部件。武器设计师使用复合材料来替代,如增强聚酰胺,增加了步枪的使用寿命。由于新材料的采用,新式步枪也比以前更轻。除此之外,所有新材料均为黑色,所以全新系列被称为“黑色的卡拉什尼科夫”。

创新还增强了系列枪型的人体工程学性能和战斗性能。例如,枪支顶部装配了导轨,以适应瞄准镜和光学装置,枪支下端也装有榴弹发射器的导轨。新款枪支还可以安装冲刺刀,配以强大的枪口制退器,从而大幅提升武器的稳定性并减少后坐力。

该武器的特点是采用折叠式枪托,易于保存和操作。枪托的折叠方式与AK74M的改进型相同,向左折叠。与铆接的金属枪托相反,塑料零件不易变形和损坏。

与此同时,枪支继续使用AK-47和AK-74步枪的弹药,其中包括7.62x39口径和5.45x39口径子弹。不过,也对其做了一些修改,以匹配北约标准弹夹。

北约型系列

自从第一批AK-47和AK-74型号枪支诞生以来,技术已经向前迈进一步,而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制造了第一批现代化AK-74M型号AK-101。这里采用的是北约标准弹药,5.56x45口径,比以前的AK-74M弹药威力更大。这些步枪是为一些买家,如印度尼西亚、伊朗、比基斯坦、乌拉圭等国,而制造。

然而,还需要一种紧凑型步枪,适用于城市近距离作战,为此卡拉什尼科夫集团生产了另一型号AK-101步枪,其枪管较短,代号为AK-102。因此,执法者使用这些武器时会感到舒适。

AK-47和AK-74的新生

对于不同的战斗行动,战斗人员对于步枪威力的需求也不同。因此,卡拉什尼科夫集团为7.62x39口径的AK-47弹夹设计出了AK-103系列。与北约使用的AK-74口径为5.56×45和5.45×39的弹药相比,这些子弹具有更强的穿透力和制动能力。短枪管枪型的代号为AK-104。

具备上述所有功能的AK-74枪型新一代版本,代号为AK-105。它枪管较短,采用5.45x39口径弹药。在某种程度上,它成为俄罗斯警卫队使用至今的AKS-74U型号的替代品。

| www.tsrus.cn/66032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