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审判”武器:俄军中的人工智能武器

2017年6月13日
【 字号:
如果说,俄罗斯军队中的无人机刚开始学习自动攻击敌人,那么巡航导弹早就学会了这一招。俄罗斯最先进的“花岗岩”(Granit)和“缟玛瑙”(Oniks)智能导弹能利用自己的智慧和敏捷性对敌人进行攻击。
Military drones
来源:Sergey Savostyan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57899

扫一扫

机群向谁进攻

“网络中心平台”科工公司(NPK SP)总经理亚历山大·莫恰尔金(Aleksandr Mochalk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现在的软件能同时指挥最多由6个飞行器组成的无人机组。测试中从不同角度和方位传递侦察到的信息,建立了三维地形模型。据设计者介绍,无人机群未来可以对敌人的飞机、无人机和导弹发动攻击。

这一系统的原理相对简单:无人机上安装有专用软件和计算模块,能计算相对于其他无人机的动作,此外还有多个空间位置感应器。但现阶段还没人打算让无人机自主作战,而是由操作员利用手持遥控器对其进行控制。不过,莫恰尔金表示无法预测这种情况何时能够改变。他说:“机器人的自我组织问题已经解决,但现在还无法让其根据形势变化采取自主决定。这就意味着,上述系统只是机器人化的综合装置,没有操作员的参与无法够解决预设任务。”

智能导弹

俄罗斯科学家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在战略核威慑部队和海军部队的专业部门成功发明了最早的人工智能导弹。其中包括俄罗斯海军最机密的“花岗岩”(北约代号SS-N-19“海难”/Shipwreck/)反舰巡航导弹。这是第一种拥有人工智能的武器系统,并因其速度、不可预测性和巨大威力被称为“航母杀手”。该导弹目前装备在1144型“海雕”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949型“安泰”级攻击潜艇上。

生产该导弹的俄罗斯“机器制造”科工联合体陈列馆工作人员弗拉基米尔·波利亚琴科(Vladimir Polyachenko)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该系统引导导弹攻击目标的特殊性是其机载计算器中内置了外国战舰的电子及物理图像。”他说,这些图像不仅包括战舰的尺寸和外形,还有只有该种战舰才具有的电磁场和其他力场信息。波利亚琴科说:“此外,在电脑中还有关于舰艇编队类型的战术信息,能帮助其准确识别面临的是护航舰队、航母编队还是登陆舰编队,并对主要目标发起攻击。”

俄军巡洋舰或潜艇配备了24套装有“花岗岩”导弹的发射井,可发动齐射。此时,第一枚脱离发射井的导弹将会“等待”其他导弹,直至第24枚导弹在接近发射点的位置进行机动飞行。波利亚琴科指出:“所有导弹全部升空后会形成队列并开始攻击。此时,只有其中一枚导弹能看到目标,并会将目标的位置和特点传递给其他导弹,同时选择攻击战术并分配任务:有的导弹负责攻击,有的自我牺牲以吸引敌军的防空系统。这之后就会开始实际战斗。”

摧毁主要目标后,导弹将立即重新分配任务,按照目标的重要性依次将其摧毁。“花岗岩”导弹群的攻击无法躲避。导弹以超音速飞行并随时改变方向,使现代化的雷达工具难以探测。因此,只有肉眼才能发现其攻击,此时则一般已没时间做出防卫反应。

替代“花岗岩”的新导弹

目前俄罗斯海军已开始接收最新型P-800“缟玛瑙”导弹(北约代号SS-N-26“Strobile”/球果/)。它比花岗岩导弹体型更小,但继承了其人工智能系统。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介绍说,俄国防部已决定对949型“安泰”级核潜艇和1144型“海雕”级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进行升级,原来每套导弹发射井的位置,现在可以安装三套“缟玛瑙”导弹发射筒,并最终完全替代原来的24套花岗岩导弹系统。这样,战舰的导弹从24枚增加到72枚新型超音速巡航导弹,从而使其成为浩瀚海洋中的真正堡垒。首艘1144型巡洋舰“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已停泊在北德文斯克的船坞中等待改装,第一艘949型核潜艇也已停靠在俄远东船坞中。

| www.tsrus.cn/65789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