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先期研究基金会主席:未来战争是机器人战争

2016年8月2日
【 字号:
俄罗斯先期研究基金会主席、工科博士安德烈·格里高利耶夫(Andrey Grigoryev)中将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谈到未来战争的武器,认为未来战争将是战斗机器人、攻击性多栖无人机之间的战斗,人类将成为“军团士兵”和操作员。
Robot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16223

扫一扫

俄新社:什么时候会出现战斗机器人的原型机?

安德烈·格里高利耶夫:我们中心没有研究战斗机器人及其系统的任务。这是订货单位,如国防部、国家安全局、紧急事务部等等的任务。我们的任务是研究这些机器人不可或缺的电子系统,包括仪器系统、通讯、机器视觉、动力、发动机、“操作员-机器”集中式控制和互动系统,及所有其他设施。国防部更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战斗机器人。但发明机器人的总设计师将无须从零开始设计,他会拥有一整套“乐高积木”。他可以在这一基础上很快发明用户需要的机器。这正是我们中心的任务。现有战斗机器人“涅列赫塔”(Nerekhta)实际上是我们未来战斗平台的原型机。它不是我们为国防部制造的机器,而是一个战斗平台。我们将通过发展现有关键技术改进这一平台。

俄罗斯先期研究基金会主席、工科博士安德烈·格里高利耶夫。图片来源:Press photo俄罗斯先期研究基金会主席、工科博士安德烈·格里高利耶夫。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俄新社:新一代“士兵”(Ratnik)单兵装备的研发工作是否已经定型?

安德烈·格里高利耶夫:国防部有研发“士兵-2”的工作。我们的任务则是研发“士兵-3”。我们称该项目为“军团士兵”(Legioner),未来项目完成后可能会有另外的名字。其本质在于,我们首次将轻武器和士兵的个人防御工具组合到大型综合装备中,包括武器、通讯系统、防弹保护,以及能让士兵在任何气候条件下感觉舒适的高质量制服。该项目还包括研究士兵的饮食以及不取决于所在地点的药物支持、撤退、诊断及有效治疗体系。我们评估远程医疗和医疗机器人问题,目的是在任何地方获得医生高质量的帮助、手术计划,治疗千里之外的伤员。医生可以用机器人代替自己的双手,完成相应手术。

俄新社:您认为未来的战场会是怎样的?

安德烈·格里高利耶夫:我认为机器人化程度会越来越高,实际上将会是操作员加机器的战争,而不是士兵在战场上相互射击。军事任务将通过最小的人员损失来完成。士兵将逐步变成操作员,身在远离战场的地方。

俄新社:快艇、坦克等无人驾驶装备的前景怎样?

安德烈·格里高利耶夫:我们认为未来是无人驾驶系统的天下。并且是多功能多栖系统,而不是今天的样子,比如地面无人机、空中无人机…….它们将是机器人化的强大部队,在地面、空中、水上、水下和太空中厮杀。这些功能都将整合到一个大型侦察与攻击系统中。

俄新社:基金会目前研究的项目有多少?

安德烈·格里高利耶夫:我们的项目分为两部分:大项目目前有46个,以及成本在300万卢布以下的小型超前项目,我们对其主要进行技战术要求论证和可行性研究。

俄新社:哪些项目已接近完成?

安德烈·格里高利耶夫:我们已开始对“腊叶集”(Gerbary)项目进行公开测试,这是一个集体研制的工程软件系统。与紧急情况部的合作项目“系统112”(System 112)也在进行,接下来我们的实验室将着手景象识别系统的研制任务,用自动化系统代替大量通过镜头监视紧急事态的操作人员。一系列保密项目也接近完成。我们定期向国家领导人汇报工作。

| www.tsrus.cn/61622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新社》网站

相关阅读:俄罗斯军队新武器揭秘:未来三大发展方向

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