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飞行军”将获新装备 精英部队敢言“非我莫属”

2015年8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每年八月初,俄罗斯空降部队都会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今年这支部队将迎来成立85周年纪念。目前空降部队承担着最复杂的战斗任务,空降兵拥有最大数量的新式武器和装备,而这个军种本身在近年来经历了巨大变化。《透视俄罗斯》带您了解空降部队的今日面貌。
图片来源:Vitaly Ankov/俄新社
图片来源:Vitaly Ank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6975

扫一扫

在俄罗斯,空降部队是军队的精英,是最训练有素、战斗力最强的部队。这支部队拥有俄罗斯最高军事统帅的机动储备力量的地位。最高军事指挥部总高度关注空降兵:他们拥有最先进的武器和装备,官兵们得到的俸饷比别的军种更高,被派到空降部队服役的都是最优秀的新兵。空降部队的精英性质甚至可以从这个军种的口号中看出来:非我莫属!

新的任务

如今的空降兵是不久前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的核心。考虑到俄罗斯的疆域辽阔,空降部队能够在受到威胁的地区快速(不超过一昼夜)建立并加强机动部署。在俄罗斯空降部队编制中,组建有10多个伞降营和伞兵突击营。

目前俄罗斯空降部队积累了在北极执行训练和战斗任务的丰富经验。他们执行战斗和训练任务的范围覆盖了新地岛、科拉半岛和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今年,在这支部队有史以来,一个空降小分队首次降落到北极浮冰上,展示了其在严酷的北极气候条件下执行任务的战备状态。

“飞行军”的装备

在完善战备的同时,空降部队的重新装备工作也在全力进行。到2025年,空降部队将接收1500多辆BMD-4M新型登陆坦克,2500多辆不同改型的“海螺”(Rakushka)装甲运输车和“章鱼-SD”(Sprut-SD)自行火炮。所有新式登陆装备都能在内部坐有乘员的情况下,使用降落伞直接空降到敌人的后方,或者克服水上障碍,从登陆舰上抢滩并立即进入对敌战斗。装备的测试工作已经在军方顺利进行,批量生产工作也在准备当中。新的登陆装备甚至在5月9日的阅兵式中向公众亮相。此外,所有空降单位还将装备无人机,它们将成为空降兵的耳朵和眼睛,执行侦察、巡逻和目标指示任务。

空降部队作为快速反应力量,它的机动性和战斗力直接取决于军事空运水平,因此军方计划在2018-2020年期间大幅扩充其运力。国防部将采购一批伊尔-476重型运输机,他们能够将士兵和武器直接运送到战区。根据军事指挥部的最新计划,下一步将能够用飞机调遣一个整编师,而不是一个团。

“我们计划进一步增加战斗能力,扩大我们部队的覆盖范围,其中包括在国境之外。”空降部队总司令弗拉基米尔·沙曼诺夫强调说。

由于近期在乌克兰发生的事件,空降部队新领导层正在逐步解决的任务变得更有现实意义。北约决定恢复其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并将其部署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地区。在此条件下,俄罗斯军事指挥部增强“机动部队”战斗力的行动显得完全合乎逻辑。因为俄罗斯没有类似于苏联西部集团军的力量,而且在近期恐怕也不会出现。因此,为了打击恐怖主义,遏制北约向俄罗斯方向的扩张,只能依靠经过专门训练的常态化战备的机动部队,在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做出对称性的回应。

| www.tsrus.cn/434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空降兵北极搜救演练即将结束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