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机”生蛋:中国将成为俄产飞机的桥头堡

2015年7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工业贸易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上周宣布,未来三年俄罗斯将向中国出口100架苏霍伊超级喷气式飞机(Sukhoi Superjet,SSJ),今年将提供头五架。不过,值得指出的是,这些飞机不是卖给中国,而是交给双方合资的融资租赁公司,然后由其在中国及周边国家销售。这些市场上一切取决于当地航空业者的需求。那么,SSJ会符合它们的需求吗?
图片来源:Marina Lystseva/俄塔社
图片来源:Marina Lystseva/俄塔社
http://tsrus.cn/456971

扫一扫

曾经强大的苏联民用飞机制造业衰落已久,这一过程包括整个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苏联有计划地缩减飞机产量,一直持续到上九十年代才结束。苏制飞机在技术和实物上都落后了,分崩离析的俄罗斯工业则无法提供其任何替代产品。俄罗斯各大航空公司国产客机的比例仅占5-6%。2014年,为挽救国内飞机制造业组建的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UAC)一共只生产了37架民用客机。

军事设计局的民用飞机

制造SSJ的计划始于2003年,并且一开始瞄准的就是国际市场。苏霍伊设计局的工程师此前从未设计过大型民用飞机,因此选择了与外国公司建立广泛伙伴关系的办法,并解释称必须在飞机中融合所有最先进技术,使其在世界市场上具有最大竞争力。其结果是,SSJ飞机的外国配件超过50%,称其为俄产飞机实在勉强。那么,这种做法是否正确呢?

国际市场上与SSJ相竞争的是庞巴迪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100座级飞机。再过两年,SSJ还将遭遇另外两个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中国商飞和日本的三菱喷气式支线客机(MRJ)。国际支线飞机市场全部容量约为3000架,其中70%来自美国和欧盟国家。用UAC领导人尤里·斯柳萨里(Yuri Slusar)的话说,这部分市场“对俄罗斯生产商实际上是封闭的”。最终,俄罗斯只能寄希望于本国和拉美、非洲及亚洲市场。

“东方航向”

目前,在俄罗斯之外,SSJ仅在墨西哥取得了唯一显著的成功,那里的一家航空公司采购了20架俄产客机。此外,SSJ的所有销售都只是一两架。从这个意义说,与中国的交易的确是一大突破。有关合同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9日访俄并出席胜利日阅兵式期间签署的。但正在生产SSJ的竞争机型ARJ21的中国为什么要向俄罗斯飞机开放本国市场呢?

专家认为,到2035年,中国支线飞机市场将扩容至1000-1300架。中国认为,这一市场足够容纳两种机型。所以,让本国公司从SSJ的融资租赁中赚钱又何乐而不为?何况俄罗斯愿意提供优惠条件。未来三年内,“苏霍伊民用飞机”一共将出口100架,价值30亿美元,销售通过营运租赁实现。实际上,中俄合资公司将根据航空公司的需求,向其提供定期飞机租赁。

俄罗斯有关人士对该项目的前景表示乐观。在一次采访中,尤里·斯柳萨里称,这一交易是为俄罗斯飞机的销售“建立桥头堡”,是“恢复我国在民用航空市场上地位的一步”。这位UAC负责人说,能帮助SSJ飞机在中国及东南亚市场取得成功的优势包括其优惠的租赁方案、高水平的服务以及飞机本身的质量。SSJ平均重2.5吨,比竞争对手更轻,可让用户大幅节省机场收费,并降低5%的燃油消耗。这些优势能否让用户获取利润,并为飞机在全球市场的进一步推广创造条件,时间将证明一切。

| www.tsrus.cn/430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瞄准世界第三:俄罗斯航空制造业确定发展新目标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