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俄罗斯如何避免“星球大战”?

2015年4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美对抗愈演愈烈,并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升级到太空领域。美国正在研发的技术很快就会对全球力量平衡造成影响,并威胁到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的遏制作用。
图片来源:Kirill Kalinnikov/俄新社
图片来源:Kirill Kalinn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6955

扫一扫

历史回顾

航天火箭一发明,人类就决定用其运送当时威力最大的武器——核武器。1967年的国际《外层空间条约》虽禁止在外太空部署核武器,但对常规武器未置可否。无法从太空使用核弹攻击敌人,拦截其导弹还是可以的。但这一漏洞也在谈判过程中被堵上,结果就是1972年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

迷信于自己可免受惩罚

美国2001年退出反导条约,今天正在全球部署海基和陆基“宙斯盾(Aegis)”系统,该系统能拦截射程达5500公里的导弹。此外,美国还要加上可拦截地对空导弹的井基拦截器GBI,打造全球雷达体系(其中包括SBX海基雷达),以及在韩国部署最新型“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用以弥补在西伯利亚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上空的反导防御“盲区”,因为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最薄弱的初始飞行区段美国雷达无法探测到。

今年4月12日,俄罗斯空天防御部队在地球轨道上发现了一组无线电侦察卫星。俄国防部未公布这些卫星属于哪个国家,但专家们认为这些间谍卫星的主人正是美国。俄空天防御部队太空作战司令部司令奥列格•迈丹诺维奇(Oleg Maydannovich)将军说:“这组卫星的任务是对俄罗斯境内设施进行无线电侦察。”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Igor Korotchenko)对塔斯社记者说:“他指的显然是美国,因为该国拥有无线电侦察卫星,其中包括在无线电频谱高频区工作的‘Ferret-D’系列卫星,该频谱区是制导、侦测和反导防御工具的工作区。”

俄方将何以应对?

由于俄方应对当前威胁的潜在手段受到地缘政治和经济的双重限制,因此任何回应在当前形势下都只能是不对称的。囿于上述条件,俄罗斯决定重点开发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完善“S-400”和“S-500”多用途防空/反导防御系统,并对莫斯科地区的反导防御体系进行升级。目前正在进行射程达400公里的“S-400”系统新导弹的测试工作,用于对付空气动力学目标,如飞机。虽然导弹的准确射程和射高并未公布,但已知其可拦截近太空导弹。

同时进行的还有新一代“S-500”防空/反导防御系统及莫斯科反导防御体系的“A-235”新系统的部署工作。这两个系统将协同运行,计划于2017年投入使用。与去年相比,俄罗斯军工企业的防空和反导导弹产量现在增加了两倍。

俄罗斯还在对目标进行连续侦察。“金刚石-安泰”防空企业康采恩的科研副总经理阿纳托利•萨文(Anatoly Savin)介绍说,康采恩已建立“独特的太空侦察系统”,可用于发现并追踪美国航母编队及北约战略核潜艇在各大洋的活动。他说:“我们已开始对全球四大洋的几乎所有海域进行不间断观测。”此外,俄方还计划近期在北极地区部署自动雷达站网。

避免在宇宙空间爆发全面战争是全人类的使命。美国今天尚未准备好坐下来谈判,因此拒绝了俄罗斯和中国2007年提出的禁止在外太空部署任何武器的条约草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对美国做长期说服工作,使其相信条约符合其利益。也许这一切只有在俄罗斯和中国(已从俄罗斯采购“S-400”系统)不断增强其正在采取的对称平衡措施的条件下才会实现

| www.tsrus.cn/412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