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政治因素影响:美国拟禁止进口俄产火箭发动机

2014年12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国国会本月初通过了一项针对俄产“RD-180”发动机的采购禁令。然而,这一决定恐怕很难在近期内实施。美国轨道科学(Orbital Sciences)公司在其“安塔瑞斯”火箭失事之后,原本计划放弃所有俄产发动机,但12月10日宣布将使用安装“RD-180”发动机的“阿特拉斯5”型运载火箭。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7331

扫一扫

美国拟禁用俄产“RD-180”火箭发动机,目前该发动机由联合发射联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ULA)公司用于其“阿特拉斯5”型火箭。相应决议由美国国会在12月初通过。过去7-8年中美国国内一直就研制新型火箭发动机问题争论不休,俄美关系因乌克兰问题急剧恶化,使美国政客终于下决心要摆脱对俄产发动机的依赖。参议约翰·麦凯恩要求国防部立即停止与采购俄产发动机公司的合作,但军事委员会却认为,该决议可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带来威胁,因此ULA获准2019年前继续使用俄产发动机,直至美国研制出同类产品。

俄罗斯专家认为,这一决定可能摧毁国际市场上的一整个细分市场,因为“RD-180”是专门为美国火箭设计的。俄罗斯空间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Ivan Moise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运载火箭和火箭发动机紧密关联。要在俄罗斯使用‘RD-180’,或者比如在中国使用,就必须设计符合其性能的火箭,可目前这样的计划根本不存在。与此同时,美国研制新发动机至少需要投资5770亿美元。《财富》杂志不久前指出,美国目前还没有哪家公司具有研制此类发动机的强大实力。

效率接近理论值的发动机

“RD-180”发动机由距莫斯科不远的希姆基市的俄罗斯能源机械厂生产。该发动机很早就用于(由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合资组建的)ULA财团的“阿特拉斯5”型火箭,为该火箭的第一级引擎。

该火箭既承接商业发射,也为五角大楼发射军用卫星。伊万·莫伊谢耶夫认为,“RD-180”是世界上同级别中最好的火箭之一,以用于能源天顶火箭的“RD-170”发动机为基础设计。他说:这种先进的液体燃料发动机的效率几乎达到理论极限值。‘RD-180’中使用了最先进的闭合式布局,其燃烧室内压力非常高。在已进行的57次发射中,‘RD-180’的成功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此外,专家们还认为,“RD-180”具有最佳的性价比。能源机械工厂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2010年前“RD-180”一直亏本向美国公司销售,但2010-2011年工厂开始盈利,并将部分收益用于扩大生产。根据与美国军方签订的2020年前发射合同,ULA应执行38次发射,其中8次已于今年完成,公司目前还剩16台“RD-180”发动机。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宇航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热烈兹尼亚科夫(Aleksandr Zheleznyakov)认为,合作对双方都有利,并且有利于国际宇航事业的发展。他说:美国人使用我们的‘RD-180’多年,从未提出过任何意见。这些发动机在经济和财务方面为国际空间站计划作出了贡献。

轨道科学公司将从ULA采购“RD-180”?

莫伊谢耶夫认为,由于“RD-180”只在美国火箭上使用,美方的进口禁令将严重打击俄能源机械工厂。不过他也表示,该发动机家族中的“RD-170”和单室“RD-191”发动机用于俄罗斯的“安加拉”火箭。他说:能源机械厂很有可能将被迫大量裁员,并通过提高国家采购价格或财政补贴的形式寻求政府财政支持。

2013年,美国ULA和轨道科学公司发生争执,后者也想为自己的“安塔瑞斯”火箭采购俄产发动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的合资公司ULA发起了反垄断调查,ULA涉嫌以非法手段阻止其竞争对手获得RD Amross公司的配件。RD Amross为俄美合资公司,由俄罗斯能源机械科工联合体与美国洛克达因公司(Pratt & Whitney Rocketdyne)联合组建,前者负责“RD-180“发动机的生产,后者负责为ULA公司的”阿特拉斯5“型火箭供货。轨道科学公司被迫采用航空喷气公司(Aerojet)的“AJ-26“液体燃料发动机,该发动机是俄罗斯萨马拉库兹涅佐夫设计局设计的老式“NK-22”发动机的改进型号,设计于苏联时期,用于“N-1”超重型火箭,但随着苏联登月计划的取消,这个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计划也夭折了。

今年十月,搭载天鹅座(Cygnus货运飞船的“安塔瑞斯 (Antares)” 运载火箭在发射中爆炸。该飞船原计划将2吨多的物资送往国际空间站。轨道科学公司在此之后决定暂停使用俄产发动机。然而1210日,公司宣布同ULA签订了正式合作协议,将使用安装“RD-180”火箭的“阿特拉斯5”型火箭运送“天鹅座”飞船。

俄或将对美出口新型“RD-181”发动机

记者于1216日获悉,美国轨道科学公司(Orbital Sciences)与俄罗斯能源机械厂签订了新型“RD-181”火箭发动机的采购合同。该发动机是能源机械厂专门为轨道科学公司设计的,2015年起将用作“安塔瑞斯”火箭的第一级引擎。据来自俄罗斯航天局的消息人士称,合同金额接近10亿美元。

轨道科学公司负责空间发展战略的副总裁马克·别钦斯基(Mark Pieczynski)认为,“RD-181”的结构更接近于“安塔瑞斯”火箭以前使用的“AJ-26”发动机,因此公司不需要耗资改变设计。轨道发射系统集团公司(Orbital Launch Systems Group)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恩·格拉贝(Ron Grabe)对《航空周刊》表示,寻找“AJ-26”发动机替代品的工作持续了约三年时间。其间,公司研究了大量外国和美国发动机,最终选择了性价比最高的“RD-181”

美方的“RD-180”进口禁令不涉及“RD-181”。俄罗斯航天局(俄航天计划的管理机构)的消息人士称,能源机械厂应向轨道科学公司提供60台发动机,目前已有20台发动机的固定合同并已开始实施,头两台发动机将于明年六月交货

| www.tsrus.cn/39009|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