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服役期限 俄将升级现有熊式战略轰炸机

2015年1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UAC)发言人宣布,目前在役的所有俄罗斯空军“图-95MS”轰炸机的机载电子设备将于2020年前完成升级。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信息,飞机上的所有电子设备将全部更换为采用俄国产部件的更先进的设备。
图片来源:俄塔社/Aleksandr Rumin
图片来源:俄塔社/Aleksandr Rumin
http://tsrus.cn/456939

扫一扫

升级改造正如火如荼进行

俄罗斯目前有32架现役"图-95MS",另有60架停在基地库中。这些飞机在1982-1992年间完成升级,使用寿命将延长至2030年。即将进行的"图-95MS"机载电子设备升级工作已经计划了很久。根据俄罗斯图波列夫飞机公司2011年的年终报告,公司将根据与国防部签署的国家采购合同,为"NK-12MP"发动机安装新的螺旋桨。此外,在"图-95MSM"项目计划内,还将安装升级后的机载雷达设备(BRLS-VP021),其中包括最新型机载雷达。按照原计划,拟升级到"MSM"版的只有装备了"章鱼(Sprut)"导弹的"图-95MS16"。携带"欧洲山杨(Osina)"导弹的"图-95MS6"战略轰炸机并未被列入升级计划。

来自联合航空制造公司的消息人士称:"目前正在完成有关实验设计工作,这项工作在圣彼得堡的'屏障(Zaslon)'科研中心进行,由图波列夫公司领导实施。"此外,有媒体报道称,根据2013年的计划,除安装先进机载电子设备外,还将新安装以格洛纳斯系统为基础的新的瞄准与导航系统,并为"图-95MSM"装备"彩虹(Raduga)"机械制造设计局设计的最新式"Kh-101"巡航导弹(类似于美国的"AGM-129")。

难以被发现的隐身导弹

"Kh-101"可打击5500公里之外的目标,其设计中采用了新的隐身技术,使其很难被雷达发现。"Kh-101"导弹自1999年起在升级后的"图-95MS"轰炸机上进行国家测试。这种飞机为新导弹装备了四个翼下悬挂点。"Kh-101"巡航导弹不仅适用于"图95-MS/MSM"轰炸机,还可用于"图-160"轰炸机,后者目前也在进行升级。将十架"图-160"轰炸机升级到"M"型的工作,除为其装备最新国产武器系统(特别是航空制导炸弹)外,还将全部更换航空电子设备和航空仪表,并杜绝进口部件的使用。

"图-95MSM"和"图-160M"的新型发射装置既能发射核弹头("Kh-102"),也能发射常规弹头("Kh-101"),从而大大提高了俄罗斯战略力量空军部队的战斗能力。据俄联邦远程航空兵前司令员杰伊涅金(Pyotr Deynekin)介绍:"导弹正在升级,升级后不仅能发射核弹头,还能发射常规弹头,这需要非常高的精确度。新导弹拥有精度高、射程远、可靠性好的特点。"这位前司令员认为,上述措施可以将"图-95MS"的使用寿命延长至2040年,这同时还有利于向五代轰炸机"PAK DA(远程航空兵未来航空复合体)"的平稳过渡。

| www.tsrus.cn/389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瓦季姆·马特维耶夫(Vadim Matv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