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里飞白条”:俄罗斯展示会飞的轮船

2014年9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现代航空机械不仅能像飞机一样飞行,还能像轮船一样在水上航行,这一点在格连吉克参观“2014水上飞机”航展的所有人都能证实。此次航展上展出的一些空中飞行和水上航行展品不仅相当独特,而且全世界独一无二。
"Be-200"两栖飞机。图片来源:俄新社/Mihail Mokrushin
"Be-200"两栖飞机。图片来源:俄新社/Mihail Mokrushin
http://tsrus.cn/456913

扫一扫

按国际标准衡量格连吉克航展规模非常小,仅在格连吉克湾(位于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西部——编注)岸边有一个展示飞机的露天展台和两个室内展馆,但只有在这里任何一件展品都能直接从展馆拉出来下水并在大批在黑海沙滩上休息的度假游客眼前展示其能力。俄罗斯是各级两栖飞机研发的佼佼者。透视俄罗斯编辑部选择了三款最具前景的俄制水上飞机在这里向您做一简单介绍。

1、"Be-200"两栖飞机

相关资料:

今年水上飞机航展共汇集了180家参展商。俄罗斯国防部签署了数个航空机械采购合同,如为海军航空兵采购12架“苏-30MK”战机。

从外观上来看这就是一款普通飞机,可事实上它却是一款真正会飞的轮船。"Be-200"既可以从固定机场起飞,也能很轻松地直接从水面起飞,原因是其机身底部做得像轮船一样,同时为了不被水浸湿而将发动机移到了上边。苏联时期的两栖飞机是为海军开发的登陆救援飞机。现在其主要功能改为消防。在水面上航行的几分钟就能将12吨水收集到机身,飞到空中之后就可以将这些"存水"洒向距岸边较远的火灾发生地。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就采购"Be-200"。由于该部前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目前担任国防部长一职,因此从事研发两栖飞机的"别里也夫"飞机设计局对"Be-200"能重新吸引军方的关注抱有很大希望,因为飞机最初是作为登陆机或救援机设计的。在当代条件下,两栖飞机还可以成为反潜攻击机。

2、"猎户座-14"气垫飞行器

"猎户座-14"气垫飞行器。图片来源:俄新社/Mihail Mokrushin

气垫飞行器是无可争议的俄罗斯独家工业产品,是轮船与飞机的结合体,兼具前者的承载量和后者的移动速度。此外,这种轮船与飞机的结合体对环境还没有污染。其与普通船舶的不同之处在于既可以在水面上飞行,同时不会形成能对海岸线造成破坏的波浪;既可以上到没有装备的坡岸,也能在冰面或永久冻土带"飞行"。

座在动力气垫上的船舶——气垫飞行器由罗斯季斯拉夫·阿列克谢耶夫(Rostislav Alexeev)院士于五十多年前完成研发。这种更类似于客机的船舶在海面上一定高度滑行,运用空气动力学原理能将海上船舶的速度增至每小时数百公里。苏联时期这种飞行器一直为军方所用,研发与修造都仅用于军事目的。海军司令部发现这种飞机轮船结合体的绝招可以极大地削弱美国在航母编队方面的霸权。"小鹰号"登陆气垫飞行器和"鹞号"攻击气垫飞行器都能达到每小时500公里的速度。相比之下美国核动力航母的速度仅为每小时70多公里。但如今气垫飞行器的制造完全用于民用。

"猎户座-14"系首次亮相。该型气垫飞行器是根据俄罗斯"发展2009-2016年民用航海技术"项目研发的。其设计中采用了新一代复合材料,动力装置参数显著提高,开发并安装了可靠性更强的传送装置,还对机载设备进行了更新。"猎户座-14"可以在冬季结冰达到50厘米以内的条件下运行,还能在冰凌上滑行,因此气垫飞行器可用于难以到达的极北和远东地区。

3、"Chirok"无人机

"Chirok"无人机。图片来源:俄塔社

像任何最新一届军事技术展一样,"格连吉克2014"航展上也不可能没有两栖无人机。今年的新品是莫斯科无线电工程研究所研发的"Chirok"无人机。"Chirok"具有很强的飞行性能,在气垫上运行,而且不需要专门机场,25米长的平坦表面即可,既能降落在陆地上,也能降落在水面上。据研究所总经理尤里·涅夫佐罗夫(Yuriy Nevzorov)介绍,远程载人飞机的翼展为10米,重750公斤。其配置类似于飞翼式飞机,而且可以携带大量有效荷载。目前正在考虑在"Chirok"无人机基础上开发可载12人、起飞重量超过2吨的载人飞机的方案。

| www.tsrus.cn/369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