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武器显神威:俄军部队中首次出现作战机器人

2014年7月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北约六月中旬在波罗的海举行了代号为“军刀出击-2014(Saber Strike-2014)”和“波罗的海行动-2014(Baltops-2014)”的国际军演。几乎与此同时,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在同一区域也举行了军事演习,并在演习中使用了名为“平台-M(Platforma-M)”的、装备有榴弹发射器和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战斗机器人与士兵一起执行作战任务。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7087

扫一扫

陌生的武器

演习过程中,空降兵和海岸部队在海军航空兵的苏-34战斗轰炸机、苏-24前线轰炸机及米-24运输和战斗直升机的配合下"歼灭"了一批武装分子。这些装备和陆军战车、装甲运输车及无人机早已为人所熟悉,但俄军部队中出现机器人尚属首次,此前俄罗斯生产的这种"设备"只在各种展会上才能见到。

今年5月9日"胜利日",这一非同寻常的装备出现在了加里宁格勒的阅兵式上。此后,许多人猜测俄军机器人作战平台(军用机器人的准确叫法)已装备部队。但由于当时机器人是装在汽车平台上运输的,人们并不知道其能否执行作战任务。俄西部军区新闻处宣布,演习中"战斗机器人执行了在城市中消灭非法武装团体假想敌,并打击静止和移动目标的任务"。此外,"平台"机器人还与"梨式(Grusha)"小型无人侦察机共同执行了任务,被用来进行侦察并在假想的由恐怖分子铺设的雷区开辟通道。

动画片中的人物

"平台-M"是履带式遥控机器人,远看就像著名动画片人物"机器人瓦力",只是其形象中没有了与战场不协调的多愁善感。该平台与动画片人物还有另外一个共同点:一种类似于其原型的东西是以动画片的形式出现在俄语网络中的。在这个演示短片中,一个类似于"平台"(区别仅在于轮式底盘)的动画人物轻易消灭了装备有北约武器的武装分子。根据俄罗斯军方提供的少量信息,"平台-M"装备有"底盘和武器平台的差异化装甲器材,可不借助探视工具在夜间执行作战行动"。该机器人装备有一挺伊热夫斯克生产的著名的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还有四个未知型号的榴弹发射器。其设计单位"进步"科学技术研究所同样位于伊热夫斯克市。


图片来源: Kinopoisk

该研究所对自己发明的评价是:"'平台-M'是一种多功能作战平台,用于执行侦察任务,发现并消灭静止和移动目标,为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巡逻并保护重要设施。该平台可为武器提供制导,在自动和半自动控制模式下跟踪并攻击目标,装备有光电和雷达侦察系统。"

月球车"继承者"

值得指出的是,"平台-M"不是凭空出现的。俄罗斯的机器人技术开始于月球车时代。早在1964年,空军就接受了DBR-1远程无人光学与雷达侦察系统。从苏联西部地区发射的这种侦察设备能对整个中东欧地区进行监控。1973年,苏联国家科技委员会启动了研制并推广工业机器人的第一个国家计划。到了1985年,苏联已拥有了全球40%的工业机器人,其数量领先于美国。

机器人披萨小贩亮相俄科米共和国  》》

此外,苏联还在军事领域使用了网络中心控制原则并引入了人工智能。例如,苏联海军早在1983年就接受了P-700"花岗岩(Granit)"反舰巡航导弹。其特殊之处在于,导弹能在齐射时自动排列成作战序列,相互交换信息并分配目标,并且其中一枚导弹能在梯队中占据更高位置,执行领导者角色。今天,集体协动的任务则要比这复杂得多。总之,俄罗斯在该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基础,其中包括某些国外并不具备的技术。但在失去了20年的时间之后,俄罗斯科学家目前实际上处在追赶的位置。

| www.tsrus.cn/353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