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物”利用:俄正修复“苏联号”核动力破冰船

2014年6月17日
【 字号:
苏联号”今年年底前将代替“俄罗斯号”。这里说的不是政变或政策巨变,虽然这些“巨人”也与政治有关,但不是缘政治巨人,而是海上巨人——苏联“北极”级核动力破冰船。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7011

扫一扫

"生不逢时"的特殊船只

该级别的核动力船是一种辅助船只,带有两个核反应堆,排水量相当于半艘航空母舰。"苏联号"破冰船是苏联解体前两年才投入使用的,为同系列船只中的第三艘。尽管其英雄"前辈"有幸成为世界上最早征服北极的水面船只,但等待它的却不是世界记录,而是平凡的命运——被用于北极旅游,为有钱的外国人执行旅游航线。到了二十一世纪初,该船又被用做浮动电站,用其反应堆为摩尔曼斯克的岸上设施供电。之后又被用于科学探险,然后在码头上停泊了五年等待拆解。如今,"苏联号"破冰船再次有了用武之地,据悉其至少未来8年将在日益繁忙的北方航道上为各种船只执行领航任务。原因是由于气候变暖,冰面逐渐融化,该航道过去三年来过货量增加了15倍(从2010年的10万吨增加到去年的150万吨)。此外,通过北方航道的运输线路不仅更短而且更安全,因为沿途没有海盗,经济上更为划算。

战时可用作巡洋舰

"苏联号"破冰船的修复工作将于今年年底结束,并将代替需重新加载核燃料的"俄罗斯号"破冰船。"俄罗斯号"上的部分船员已转移到"苏联号"号并从事维修工作。"苏联号"反应堆的使用寿命将延长至15万小时。拥有俄罗斯所有核动力破冰船的"俄罗斯核动力船队"公司已为"新船"制定了责任区域。"苏联号"将在喀拉海和鄂毕河流域执勤,并作为"亚马尔LNG"超级项目的一部分,在新建的萨别塔港为液化天然气船开辟道路。这样,近期俄所有六艘"北极"级破冰船中将只有三艘服役,它们是"亚马尔号"、"胜利50周年号"和"苏联号"。1972年首舰建成时,这种长150米、船员人数多达138人的巨轮曾是世界上最强劲的船只。

这些船一开始被建成两用船只,甚至可以快速改装成军用辅助巡洋舰,船上装有火控雷达并预留了炮位,部分军用设备位于船上,处于封存状态,部分储存于陆地仓库中。

"北极"级核动力船使用寿命的延长为造船厂建造LK-60新型破冰船提供了时间。波罗的海造船厂将为"核动力船队"公司建造三艘新型船舶,2020年后服役。| www.tsrus.cn/349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