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动态:俄加紧研发攻击型无人机

2014年6月9日
【 字号:
俄新型攻击型无人机的国家联合测试或部队试用预计将从2017年开始。据俄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介绍,目前该项目的科研工作已接近尾声。俄产攻击型无人机将具备隐身性能,与普通无人机相比具有更大的作战稳定性,因此能在将来执行多种战略任务。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7309

扫一扫

曾经辉煌

目前世界上共有600多种无人机生产,其中俄罗斯有25种,但20年前俄罗斯在无人机生产方面曾是毫无争议的世界领袖。上世纪八十年代,苏联仅图-143空中侦察机就生产了950架。此后,由于既无资金,又失去了采购此类设备的意识形态理由,俄国防部终止了无人机生产

俄罗斯军方重新开始生产无人机系拜美国人所赐。美军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成功使用无人机的经验表明,没有无人机的未来战争必输无疑,况且培养一名传统战斗机飞行员需历时数年,花费上百万美元,无人机的生产速度则比培养飞行员要快。此外,无人机还能实现人员伤亡最小化,控制无人机的操作人员位于本方军队的大后方,在战争中不会受到伤害。推动俄罗斯无人机发展的另一个刺激因素是2008年的俄格战争。由于格鲁吉亚军队在战争中使用了以色列无人机,俄罗斯国防部意识到,新世纪战争不能没有这种装备。

迅速崛起

俄国防部当年就宣布了研制无人机的首轮招标,多家设计局中标。雅科夫列夫设计局提交了"Skad"攻击型无人机的设计方案,其外观和性能非常接近美国的X-47。这种无人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可达10吨,航程4000公里,低空飞行时速不低于800公里,可携带两枚"空对地"/"空对雷达站"级导弹或总重不超过1吨的两枚航空制导炸弹。目前尚无关于该无人机研制详情的任何公开信息。

另一家中标单位苏霍伊实验设计局提交的设计是X-40。关于该无人机的信息极为有限,其结构很可能秉承了著名"苏"式歼击机的族系特点并将成为六代战机的原型。

尤里•鲍里索夫的话也证明了这一点,他暗示说未来攻击型无人机将在五代战机T-50的技术基础上研制。T-50满足了高度智能化这一对现代化歼击机的主要要求,机身和机翼装有大量传感器,能自主分析飞行信息并修正飞行参数。T-50能在自动飞行模式下在起伏地形中以最低高度飞行,可发现空中、地面和海上目标并将其归类。

价格问题

今天的无人机市场正经历着爆炸式的发展,世界航空大国准备对此投入近550亿美元,其中160亿美元将用于直接采购。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今年2月中旬宣布,俄国防部计划在2020年前花费3200亿卢布用于为部队配备无人机,但目前尚不清楚这笔钱将用于采购哪种具体机型。俄国防部近年的所有无人机订单分为两个部分:公开部分和保密部分。

公开部分用于展示战术无人机,往往是授权生产或使用进口部件的产品,一般是两用无人机。保密部分是国防部人士眼中的战略无人机。一位接近俄国防部的消息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国防部长绍伊古曾在一次展示会上参观带太阳能电池的战略无人机。由于其尺寸实在太大,无人机无法被带到现场,只能通过电视为部长展示。

专家认为,该展示会的封闭性说明,俄罗斯有一些不愿对外公布的无人机机型。无人机的主要价值不在于其空气动力学构造,而在于其控制程序的智能化水平。| www.tsrus.cn/347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