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情解码:俄潜艇装备新型弹道导弹

2014年4月8日
【 字号: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该社的俄国防工业系统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海军已于今年初装备了“拉涅尔”(Liner)新型潜射弹道导弹。俄北方舰队的“海豚”级战略核潜艇将装备拉涅尔导弹,从而使俄西北核潜艇分队至少在2025-2030年前继续保持较高的战备水平。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7003

扫一扫

拉涅尔弹道导弹的飞行测试于2011年9月份完成,共执行了两次试射,全部获得了成功。预计新型拉涅尔导弹将与"深蓝"(Sineva)弹道导弹的改进型号同时装备"海豚"级战略核潜艇。拉涅尔本身也是深蓝的改进型号,拥有与深蓝相同的飞行参数,但同时具备更先进的导弹突防能力和更大射程。拉涅尔导弹还拥有组合战斗载荷的能力。

据公开资料,R-29RMU2.1"拉涅尔"导弹的长度约为15米,直径1.9米,起飞重量超过40吨。该导弹能在水下55米深度、潜艇航速7节的条件下进行单发射击或多发齐射。

拉涅尔能携带9-12个小型弹头,其战斗装备甚至超过了"布拉瓦"(Bulava)导弹。就推重比来说,它要超过英国、中国、俄罗斯、美国和法国的所有固体燃料战略导弹。同时,其战斗部可同时安装导弹防御系统的突破装置。据俄海军人士介绍,拉涅尔导弹将用于下一代潜艇即携带布拉瓦导弹的"北风之神"级955型核潜艇处于建造中并装备海军之前,以使俄海军战略部队保持现代化水平。目前,俄海军已接收两艘北方之神级潜艇,第三艘正在通过国家测试,第四艘正在建造中。

【点击此处查看大图】

尽管某些军方人士(如前战略导弹部队参谋长弗拉基米尔·叶辛(Vladimir Esin))认为,拉涅尔与布拉瓦形成了直接竞争,但事实并非如此,将其进行对比并不合适,因为二者结构不同。深蓝及其改进型拉涅尔为液体燃料导弹,布拉瓦则为固体燃料导弹。此外,这两种导弹分属不同"重量级":深蓝更重(至少4吨)、更大(约3米长)。另据俄军方消息来源透露,尽管拉涅尔针对布拉瓦确有某些优势,但他们没有进一步发展该导弹的计划。俄罗斯已确定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固体燃料海基弹道导弹,因为使用偏二甲肼(液体燃料)的导弹尽管动力更强,但使用起来很危险,特别是在海军中。| www.tsrus.cn/33421 |

 

综合俄新社、俄塔社、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报道

 

相关阅读:

探访北德文斯克:揭秘俄罗斯核潜艇建造过程

俄制装备揭秘之:进可攻退可守的拉达级潜艇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