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不签署《武器贸易条约》 或遭指责

2014年5月22日
【 字号:
两名俄罗斯政府消息人士近日对《生意人报》表示,俄罗斯不会在近期签署《武器贸易条约》,尽管后者可能在今年夏天生效。据他们介绍,去年获得联合国大会批准的这一条约“并不完善”,而且“内容空乏”。专家认为此观点非常合理,但警告称,如果拒绝签署该条约,莫斯科可能因此遭受形象和经济损失。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7303

扫一扫

据俄罗斯政府两位高级消息人士透露,莫斯科决定暂时不加入国际武器贸易条约。其中一人对《生意人报》表示:"已经做出相关决定,具体立场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不会签署该条约。""去年多次国际会议已对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包括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会议,并最终决定暂时不加入该条约",第二位消息人士对《生意人报》证实。

新条约确定武器贸易规范

《武器贸易条约》是第一份规定武器市场规则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已于2013年获得联合国大会通过。当时,反对通过该文件的国家仅有朝鲜、伊朗和叙利亚。作为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大国(仅次于美国)的俄罗斯成为23个弃权国家之一。俄罗斯外交部曾宣布,莫斯科将在"来自不同部门的专家参与下对该该件进行仔细研究之后"再确定自己的立场。

该条约将在获得50个国家批准后生效。目前,已有32个国家批准该条约(第32个国家日本于5月10日批准)。其中,有5个签约国(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位于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数据评出的十大武器出口国榜单之列。

预计,该条约将于今年夏天正式生效。并非所有欧盟国家均已批准该条约,不久前欧洲议会敦促所有成员国加入该条约。布鲁塞尔方面认为,这一问题将在几周内得到解决。欧盟立法机构相信,"《武器贸易条约》将使武器不再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以及不稳定区域"。

俄方观点:条约"并不完善"且"内容空泛"

然而,莫斯科在"经过仔细研究后"得出了并不太乐观的结论。俄方最初要求对武器再出口情况进行严格管控,并将禁止向"未获授权的非国家主体"供应武器这一点写入《武器贸易条约》条款中,但这一建议未能获得通过。

因此,该文件仅是限制向存在问题的国家(如侵犯人权)合法出售武器,而并非杜绝向攻击自己国家政府的反对派武装供应武器。据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相关部门专家认为,该条约"并不完善"而且"内容空泛"。

专家们同意政府官员的结论。"条约缺乏约束力。事实上,这只是体现了谁也不愿意为任何事情负责的想法",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专家瓦吉姆·科久林对《生意人报》解释道,"这些受到人权捍卫者鼓励的文件制定者做这件事时相当匆忙。结果,得出这个不适用的工具,对在解决这一问题的国际法律方面毫无意义"。

据专家介绍,《武器贸易条约》的效果将主要体现在全球武器贸易透明度方面。加入该条约的国家将被要求提供八类武器的年度供应报告。《武器贸易条约》对坦克、装甲车、火炮系统、战斗机、直升机、导弹和火箭发射器,以及小型和轻型武器的贸易进行严格规定。截至目前,自愿在联合国进行常规武器信息登记的国家不到40%。全球武器年度贸易额却估计能达到700亿美元。

拒签或使俄罗斯成为众矢之的

与此同时,据瓦吉姆·科久林表示,拒绝签署该条约可能导致莫斯科遭受形象上的损失。"当《武器贸易条约》生效,其秘书处开始发布年度报告时,俄罗斯很可能成为众矢之的——因为其不仅没有加入该条约,不提供相关数据,而且还在向叙利亚和伊朗等国提供武器",专家指出。

用科久林的话说,这不会仅仅是形象问题。《武器贸易条约》中有一个条款规定6年后可能会进行更加严格的内容修订,这可能不仅导致俄罗斯生产商失去某些市场,还会限制该条约成员国向俄罗斯供应武器。"这里存在《武器贸易条约》最终变成出口控制协调委员会(即巴黎统筹委员会)类似机构的风险",这位专家警告道。出口控制协调委员会由西方国家于1949年成立,以限制向苏联和其所支持的国家供应"战略性"商品和技术(1994年被废除)。

然而,《生意人报》的一位消息人士也不排除如果被修正案"严重触犯"国家利益而俄罗斯加入该条约的可能性。他说:"但是,这显然不是未来几年的问题。"瓦吉姆·科久林提醒道,除俄罗斯外,还有许多重要武器生产方(包括中国)和进口方(包括印度和沙特阿拉伯)没有签署该条约。美方于去年秋天签署该条约,但暂时并未急于批准。| www.tsrus.cn/3436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伊万·萨夫罗诺夫(Ivan Safronov),叶莲娜·契尔年科(Elena Chern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