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尖端武器探秘之:神通广大的电子战装备

2014年5月9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报》报道,美国国务院承认,美军“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水兵不久前在黑海遭遇俄罗斯苏-24轰炸机后士气低落。苏-24当时并未携带武器,只装备了电子对抗系统。俄罗斯军队还有哪些电子战设备呢?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7291

扫一扫

"摸"不着的频段

4月10日,美国"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驶入黑海。12日,俄罗斯苏-24前线轰炸机对该舰进行了绕飞。据报道,"唐纳德·库克"号水兵在遭遇苏-24后士气低落,有媒体称27名美国水兵甚至递交了辞呈。是什么让美国士兵如此恐惧?

"唐纳德·库克"号是美国海军第四代驱逐舰,其主要武器为射程达2500公里、可携带核弹头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在常规和作战模式下分别配备56枚和96枚"战斧"导弹。该舰还装备有最先进的"宙斯盾"作战信息和控制系统,能将所有舰载防空系统整合为统一网络,使其能同时跟踪并攻击多达数百个目标。此外,舰岛外缘安装有四个巨大的通用雷达天线,每个都能替代多个普通雷达。除"宙斯盾"外,舰艏和舰艉的多用途发射装置中还安装有五十多枚不同类型的防空导弹。

飞临"唐纳德·库克"号的俄罗斯苏-24前线轰炸机并未携带武器,仅在机身下面悬挂了一个装有"希比内"(Khibini)电子战装置的箱子。飞机接近美军驱逐舰时,"希比内"令其舰载雷达、作战控制电路和数据传输系统悉数失灵。总之,就是使整个"宙斯盾"系统瘫痪,如同我们按下遥控器上的一个按钮,关闭了电视机一样。此后,苏-24对又"聋"又"瞎"的美军战舰进行了模拟导弹攻击并且又转了一圈,如此共进行了12次绕飞。俄军轰炸机飞走后,"唐纳德·库克"号匆忙驶向罗马尼亚港口,此后再未靠近俄罗斯领海。

隐形战线上的"战士"

"电子系统越复杂,就越容易被电子战手段和工具所干扰",俄空军学院电子战与隐身效果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巴雷宾(Vladimir Balybin)说,"要打赢现代化战争,光有制空权是不够的,还必须确保信息优势"。

除"希比内"外,俄罗斯军工企业还生产许多能压制敌军常规部队、土匪及恐怖分子的其它设备。部分俄军空降部队已开始接收"底栖动物(Infauna)"装置。它可以安装在装甲运输车或其它军用装备上,在短波和超短波频段发现并干扰敌方无线电通信,使遥控地雷暂时失灵,并在俄军部队通过雷区并进入安全距离后才会被引爆。

"底栖动物"还有另一项功能——安装在设备两侧的光学传感器能感应到炮火闪光并发出设置烟幕的指令,从而为部队提供掩护。

"小树林(Lesochek)"装置可执行与"底栖动物"相同的功能,但更加紧凑,能装进背包或手提箱中。带上一个这样的小箱子参加重要谈判,即使是超级特工也无法监听到谈判内容。

"鲍里索格列布斯克-2"(Borisoglebsk-2)装置是俄军战术部队电子防御的基础,包括一个自动化控制点和四种类型的干扰器,能经过统一运算发现敌军的无线电源头并令其瘫痪。

"居民"(Zhitel)装置能发现并封锁卫星电话、蜂窝电话及用GPS导航的用户设施,曾在南奥塞梯冲突期间大显身手,令格鲁吉亚无人机迷失航向。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宣布,俄正在加速使用最新式电子战设备重新装备其战略核力量。到2020年,陆军和海军的装备更新将完成70%,战略部队将实现装备全部更新。"电子战设备能让我们的智能武器发挥作用,使敌人的智能武器失去作用。这样就对了",罗戈津说。| www.tsrus.cn/3407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安东•瓦拉金(Anton Valag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