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防实力建设 俄建造超级计算机

2014年4月17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报》报道,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的各种制裁效果只有一个:俄国内包括高科技领域在内的生产更加活跃,并积极寻求进口元器件的替代产品。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7283

扫一扫

莫斯科郊区的弗里亚济诺正在建设一部运算速度达1.2千万亿次的计算机。也就是说,其运算速度能达到每秒1.2千兆(1015)次。目前该级别计算机全球屈指可数。负责该项工作的“俄罗斯电子”控股公司总经理安德烈·兹维列夫(Andrey Zverev)表示,该计算机的主要特点是其包括中央处理器在内的关键部件全部由俄罗斯开发。不过,建设初期某些组件和芯片可能会在东南亚订购,但所有知识产权将归俄罗斯所有。

兹维列夫指出,俄罗斯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足以满足国内军工企业的全部计算需求。该超级计算机能以计算机模拟代替大部分军工产品的现场测试,从而大大缩短测试周期,并将造价降低数倍。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总裁米哈伊尔·波戈相(Mikhail Pogosyan)在接受《俄罗斯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五代T-50战斗机原型机的设计和飞行测试过程中,计算机模拟方法的使用使周期大大缩短,成本得以降低。今后,俄国内军工设计单位在超级计算机上进行测试将成为常态。

俄罗斯正致力于实现最大限度的进口产品替代,尤其是在火箭与空间技术方面。安德烈·兹维列夫认为,针对俄罗斯实施全球性制裁并不会减缓俄技术进步的步伐,相反可能会起到推动作用,虽然这需要更多的投资。三四年后至少90%的俄国内无线电电子工业的有效生产负荷将用于国内企业军用和民用卫星的生产。此外,俄罗斯还开始对元器件进行优化和统一。例如,目前一台国产航天器上使用的元件类型可达两万种。而在欧洲航天局,允许在航天器上使用的电子元器件总共只有一千种。| www.tsrus.cn/3360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