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动态:俄将大幅提高黑海舰队战斗力

2014年5月5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责成总理梅德韦杰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y Shoygu)2014年6月1日前制定出发展黑海舰队的计划。该计划具体内容尚无法获悉,但黑海舰队的确急需更新和加强。
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图片来源:wikimedia.org/George Chernilevsky
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图片来源:wikimedia.org/George Chernilevsky
http://tsrus.cn/457005

扫一扫

基辅阻挠已成为历史

俄乌黑海舰队协议签署多年以来基辅总是以各种借口阻碍新的舰艇、潜水艇、战斗机、防空系统和海防系统进入克里米亚加入黑海舰队。如今,情况将发生根本性变化。黑海舰队最"年轻"的舰艇、装备白蛉反舰导弹(3M80)的"暴风"号和"西蒙风"号1239型海狗级导弹气垫艇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下水,早已需要维护,即使不是大修,也需进行定期检修。而舰队旗舰、最初命名为"光荣"号并装备"火山"反舰导道(P-1000)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设计代号1123Atlant)于1983年列装服役。黑海舰队的其它反潜舰、登陆舰和导弹舰服役期则要长得多,唯一一艘柴油动力潜艇亦是如此。即使不提战舰的最大服役期,其中一些在编五十年甚至更久的舰艇也已服役太久。

舰队更新计划庞大

俄领导层早已计划对黑海舰队的战舰构成进行更新,近期将加编六艘目前正在加里宁格勒琥珀造船厂建造的11356型塔尔瓦级护卫舰,其中第一艘"格里戈洛维奇海军上将"号已于3月14日下水,并将今年年底前抵达塞瓦斯托波尔。这些舰艇的建造和测试不会占用很多时间,因为加里宁格勒造船厂的专家早已开发出11356型护卫舰,不久前厂内还曾为印度建造数艘此类舰只。

大约同期内黑海舰队还将加编六艘636.3型"华沙女人"级或"基洛"级改进型柴电动力潜艇(因噪音低而被北约称之为"大洋黑洞"),其中第一艘"新罗西斯克"号将于明年夏天投入服役。由于基辅禁止在塞瓦斯托波尔驻扎,俄方曾专门为这些战舰和潜艇在新罗西斯克沿黑建设一座新的海军基地,第一阶段已基本完工,如今这些即将编入黑海舰队的舰艇将顺理成章地入驻塞瓦斯托波尔母港。与此同时,不排除部分潜艇部署于巴拉克拉瓦的可能性,因为那里有曾废弃但已提交申请修复的海底隧道可驻扎潜艇免遭飞机和导弹的袭击。

更新的将不仅是舰船

当然,黑海舰队的飞机也需更新。在其同样需要维修和更换导航和调度设备的机场驻有苏-24"击剑手"战斗轰炸机,这些战斗机同样需要进行现代化改造,但黑海舰队更需要的是图-22M3逆火远程导弹轰炸机。装备S-350和S-400防空导弹的海防和防空系统也将得到加强。发展黑海舰队的计划必然将涉及克里米亚修船和造船企业的发展与改造问题,其中包括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工厂、刻赤"海湾"造船厂和近期为中国建造气垫船的费奥多西海洋造船厂。

如今,不排除该造船厂还会获得俄罗斯国防部的国防订单的可能。经过更新和加强的黑海舰队负责的作战区域将不仅限于其驻扎地区,还将涵盖地中海并将会巩固俄罗斯南部边境的安全。| www.tsrus.cn/338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塔斯社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