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五代隐形机兼顾机动性 近身作战优于美F-22

2014年1月2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第五代隐形战机有望于2016年交付军方使用。不同于美国把赌注完全放在隐形上,苏霍伊公司的设计师们追求隐形性和超机动性的良好结合。俄罗斯PAK-FA系统保证了隐形战机在大迎角状态(接近90度)或低空飞行时,仍具有超机动性。俄研究员认为,为追求出色的飞行性能,牺牲一些隐形性也未尝不可。
图片来源:Wikipedia/Vitaly V. Kuzmin
图片来源:Wikipedia/Vitaly V. Kuzmin
http://tsrus.cn/456851

扫一扫

俄联邦知识产权局授权的PAK -FA(前线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专利表明,俄罗斯第五代隐形战机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降低雷达"可见度"的要求。与此同时,俄罗斯还追求超机动性和出色的飞行性能,为此牺牲一些隐形性也未尝不可。根据这份专利文件,PAK -FA的设计目标是保证战斗机具有低雷达可见度、大迎角状态下(接近90度)的超机动性,并确保在亚音速飞行时保持较高的空气动力学效率。

在敌方雷达看来像一只鸟

通过专利文件可知,设计者旨在把战机的雷达截面积(RCS)缩至" 平均0.1-1平方米"。在该范围内,战机在敌方雷达看来就像只鸟。尽管仍有可能被侦查到,但这种几率很小。苏霍伊公司的隐形战机并不逊色于美国F-22隐形战斗机。航空专家推测,F-22的雷达截面积为0.1平方米(实际数值未对外公布),而苏-27、苏30和F-15E等第四代战斗机的雷达截面积在10-15平方米的范围内。设计和技术的有效结合,尤其是对机身外形轮廓的塑造,将较好地降低战机的雷达可见度。

好引擎打造高超的机动性

PAK-FA战斗机的两个引擎分别安放在相距较远的两个独立引擎室内,为中部的武器舱留出很大的空间。从垂直和水平两方向来看,进气口的间距均大于引擎之间的距离。如此形成的曲度能够隐藏压缩机,并降低飞机对前方雷达波的反射。两个发动机同飞机的纵向面呈锐角,保证发动机能将推力方向做垂直或水平调整,以适应飞机的巡航方向。这种矢量推力是苏霍伊公司的擅长领域。此外,发动机的喷口向外偏转,确保战机低空作业时也有较高的机动性,这大大提高了飞行安全性。

苏-35S性能超美F-22 俄着手开发第六代战机 》》》

发动机进气口的上方和前方设有可动翼面,这也是PAK -FA系统的特色,典型地印证了俄罗斯在机身设计方面的独创性。可动翼面能围绕翼面后缘向下旋转,为战机在大迎角飞行时提供辅助控制,功能类似于机翼的缝翼。进气口位于机身两侧,均与平面呈倾角,以维持高攻角飞行时的正常进气。

阐释独特的隐形空战理念

很难将PAK -FA战斗机、F-22猛禽和F-35闪电II做一对比,因为这类尖端飞机的大部分参数都是高级机密。不过,从现有数据来看,俄罗斯这款战斗机的隐形性能似乎不如造价4.2亿美元的F-22。然而,俄罗斯人并不担心F-22在隐形上不占优势,因为PAK-FA战斗机援引了完全不同的作战理念。根据这一理念,超机动性是关键武器。相比之下,美国人把赌注完全放在隐形上,依靠近乎完全隐匿的能力来打击目标;其空战策略是占据"先发现/先进攻/先命中"的制空优势。目的在于,或者说寄希望于,能够率先发现敌人,并避免被发现。

但是,希望并不等于十拿九稳。俄罗斯人认为,战机具备空中格斗能力总是好的。隐形战机有时也需近距离攻击目标。这种情况下,近身格斗在所难免,而超机动性就有了用武之地。像F-35那种缓慢、笨重、装备很差的隐形飞机,在与PAK-FA的较量中很可能会败下阵来。未来的战争会判定哪种空战理念更优 :完全隐匿亦或是俄罗斯对超机动性的坚持。在此期间,俄空军飞行员已迫不及待想要驾驭这架"梦之号"战斗机。不过,他们还需再等等:根据俄罗斯国家军备计划, 要到2016年至2020年间才能将60架PAK-FA战机交付军队。www.tsrus.cn/315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拉克什·克里希南·希姆哈(Rakesh Krishnan Simh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