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军队科技水平 俄招募程序员新兵入伍

2013年7月11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会见国内著名高校校长时出人意料地宣布:“我们将开始对电脑程序员进行‘大搜捕’”。这条耸人听闻的消息让与会者目瞪口呆。当绍伊古解释说‘搜捕’一词应按照正面意思去理解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图片来源:生意人
图片来源:生意人
http://tsrus.cn/456767

扫一扫

据介绍,未来5年,俄罗斯军队的指挥官们将大量使用各种软件产品。其中,许多软件将由技术兵种直接研发。绍伊古表示,这些部门将使复杂的数学运算转换为“通俗易懂、易于掌握的内容。这不仅体现在财务方面,同时也将体现在信息和工作效率上”。此外,军队中还有大量任务需要借助科技手段予以解决。

绍伊古强调:“一方面,我们需要克服某些惯性。另一方面,随着科技兵种的形成,我们希望培养一批能够推动军事科学发展的一代新人。”国防部长绍伊古选择了一个非常合适的时机来公布自己的想法。7月5日,茹科夫斯基和加加林空军学院科技大学生义务兵征兵工作刚刚结束。竞争相当激烈,仅有三分之一申请者能够被录取。

军方从90名候选者中选出35名新兵派往沃罗涅日空军学院学习。他们在大学期间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已可为解决国防科技任务服务。这些新兵来自全俄罗斯9个州和自治共和国,个人档案均经过当地军事部门严格把关。绍伊古指出,此次招收的科技兵种没有一个“关系兵”,而且永远都不会有。未能进入首批新兵名单的候选者将被纳入人才储备库。未来组件科技联队时,这座储备库将被派上用场。

绍伊古对各位高校校长表示,科技联队的结构以及人员配置已获得批准。军方将为大学生兵配备优秀的指挥官和导师。空军学院科技连将由刚刚研究生毕业,年仅30岁的维克多•梅尔兹洛夫(Viktor Merzlov)少校领导。此外,飞机工程师奥列格•斯特拉什科(Oleg Strashko)上尉、阿列克谢•利兹贡(Aleksey Lizgun)上尉和马克西姆•斯塔德尼科夫(Maksim Stadnikov)中尉将担任连队中各排排长一职。

这些部门的作用、人员配置甚至名称都很特殊。在俄罗斯军队中,再也找不出第二个由12名大学生组成且名为“水文气象过程模拟及中高压空气分离现象”排,以及“飞行器、飞机发动机、飞行导航和雷达系统结构发展与完善”排(13人组成),又或者是“对敌设备电子战、能见度降低评估以及自动化管理系统信息保护”排(10人组成)。

让我们再来看看大学生服役的情况。当然,指挥官们并不会让他们完全脱离军队规则约束。7月10日,这些大学生将进行入伍宣誓,第二天开始参加新兵训练。他们将学习使用枪支,掌握各种兵种合成作战、防御及进攻基本技能。与所有普通士兵一样,大学生也必须身穿军装,参加训练,并接受早晚检查。然而,这些新兵服役的主要目标和职责仍为科研工作。在他们的日程表中还包括特种训练、工程训练、射击以及其他军事训练科目。

严格的军营生活并不会吓到“科学家”士兵们。不仅在训练时间内,即使在其之后这些小伙子仍需开动脑筋进行钻研工作。空军学院为新兵们提供了不错的生活条件,每四人一间宿舍,宿舍中配备有电脑。同时,他们将在学院的实验室做实验等研究。

绍伊古表示:“前6个月为实验阶段,今后我们将在为科技连队招募大学生的同时,下达进行研发的任务。”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尤里•加夫里洛夫(Yury Gavri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