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责俄破坏中导条约 俄专家称其恶人先告状

2014年2月1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美国已向其北约盟友表达对莫斯科可能破坏关于销毁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俄美条约(《中导条约》)的担忧。美国媒体称,华盛顿的不安来自俄罗斯试验巡航导弹的消息。《透视俄罗斯》请俄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对此进行点评。
俄罗斯为洲际弹道导弹生产这种弹头完全是对美国沿俄罗斯边境部署全球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反应。  图片来源:俄新社/Sergey Kazak
俄罗斯为洲际弹道导弹生产这种弹头完全是对美国沿俄罗斯边境部署全球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反应。 图片来源:俄新社/Sergey Kazak
http://tsrus.cn/456853

扫一扫

"神出鬼没"的RS-26导弹

《中导条约》禁止美国和俄罗斯生产、试验和部署中程(1000-5500公里)及短程(500-1000公里)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认为俄罗斯2008年进行了"可疑"的导弹试验。报道虽未明确指出具体导弹类型,却足够清楚地暗示可能是RS-26,即所谓的"边界"或"先锋"号导弹。RS-26"边界"导弹为洲际弹道导弹,即沿弹道弧线飞行的导弹。巡航导弹则沿地面平行飞行,能根据地形起伏改变飞行轨迹。与此同时,洲际导弹能飞行11500公里,巡航导弹则飞行距离有限,一般不超过3500公里。

问题在于,RS-26"边界"洲际弹道导弹弹头具有巡航导弹的性能,从地面移动基座发射后直线上升后在一定高度"躺倒"并沿弹道弧线飞行。在飞行曲线的下降阶段,当距离预定目标只有几百公里时,弹头会突然"掉下",然后像巡航导弹一样继续飞行。雷达和其他工具根本无法探测到这种弹头,当然也就无法阻止其飞行,即将其击落或击毁。

"对称性"反应

俄罗斯为洲际弹道导弹生产这种弹头完全是对美国沿俄罗斯边境部署全球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反应。俄罗斯及时向美国通报了关于RS-26"边界"洲际弹道导弹的情况。一年半前,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作战管理总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扎鲁德尼茨基(Vladimir Zharudnitsky)上将也谈到过这种导弹。"我们在已通过的俄武装力量建设计划框架内进行了带有高精度洲际弹道导弹的'边界'未来导弹系统的试验发射。 "他在与普京总统会面时说。这次试验于去年6月6日进行,从俄阿斯特拉罕州的卡普斯京亚尔发射场射向哈萨克斯坦的巴尔喀什靶场。此前还从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向6300公里外的勘察加半岛库拉靶场进行过试射。扎鲁德尼茨基说,"边界"导弹系统试验完成后将装备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第一个导弹团计划于今年部署。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建设、人员培训和班组演练。

恶人先告状?

有专家说,俄罗斯可能的确进行了用于远程轰炸机、潜艇及水面舰艇的弹道导弹(这些导弹不被《中导条约》禁止)试验,但却是从陆基试验台发射的。这比从空中或海上进行试验要便宜得多。这可能是美国军方指责莫斯科的直接原因。然而,这些指责更可能是由其它原因引起的。比如美国常年在太平洋的瓜加林环礁上试验导弹防御系统,并使用带中程火箭发动机的导弹作为拦截目标。俄罗斯战略武器领域最知名专家之一、俄军事科学院教授米德哈特·维利丹诺夫(Midykhat Vildanov)少将曾多次提到过这一点。

他在《独立军事观察》网站去年七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直斥五角大楼在破坏上述条约。据维利丹诺夫提供的资料,美国军方在反导试验中使用了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导弹(HERA – 1200公里,LRALT – 2000公里,MRT –1100公里)作为靶标,这是对《中导条约》的肆意破坏。俄罗斯外交部早在2001年1月就曾指出美国的这种违约行为,2010年8月又作出了同样声明,美方却对此置若罔闻。俄罗斯军方领导人不仅注意到了美国媒体指责俄罗斯破坏《中导条约》的文章,还注意到这篇文章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Hagel)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作出的向西班牙罗塔港派遣配备有"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的声明同时出现。这种巧合只能让俄罗斯军方想起美苏对抗时期美方大打预防性宣传战的老手法。

| www.tsrus.cn/320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