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火箭航天企业或迁至远东及西伯利亚

2013年11月1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计划将火箭航天企业迁往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是异想天开还是合情合理?
图中:11月5日,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携带“联盟-TMA-11M”载人飞船的“联盟FG”运载火箭正由火车运送至“加加林”发射台。图片来源:AP
图中:11月5日,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携带“联盟-TMA-11M”载人飞船的“联盟FG”运载火箭正由火车运送至“加加林”发射台。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6827

扫一扫

根据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提起成立的"联合火箭航天公司"不仅将促使火箭航天企业合并,而且还可能使其从俄罗斯中央区迁往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普京总统已经批准这一有助于行业发展的构想。罗戈津认为,企业迁移既能解决该行业目前面临的许多问题,也能从整体解决俄罗斯经济遇到的问题。

如今,大多数火箭航天企业位于俄罗斯主要工业中心,如莫斯科、萨马拉、新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沃特金斯克和米阿斯。这些地区建有多家科研院所和专业高校。罗戈津认为,将生产企业迁至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后,与将火箭运往发射地相关的问题将随之减少。按照计划,将于2014年年底在东方发射场发射"安加拉"火箭,但在莫斯科制造的火箭却面临因体积过大无法经由贝加尔-阿穆尔干线铁路隧道运往东方发射场的尴尬问题。

航天大国雄风犹在 俄运载火箭继续受到欢迎 》》》

火箭设计师列夫·所罗门诺夫(Lev Solomonov)表示:"这一决定非常正确。必须发展远东地区。"他指出,唯一的问题在于现在甚至还很难想象此次迁移的耗资规模。他说:"2006-2015年,联邦航天预算为8762亿卢布(约合292.1亿美元)。所有这些资金都将用于期待能够获得具体成果的具体项目上。然而,这其中并没有迁移企业所需要的费用。"

这也就是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吉姆·科久林(Vadim Kizyulin)为何会认为,应该从另一个角度考虑罗戈津的提议。他指出,副总理曾多次表达了俄罗斯航天领域需要设立最高任务的想法,即制定最不可思议的目标,只有达到这一目标,俄罗斯科学思想与生产才能发展到新的水平。特别是,专家提出应将防止2032年可能与地球相撞的直径为400米的小行星"2013TV135"也列入这一最高任务。

从这一角度看,将火箭航天生产企业从中部地区迁往东部地区的提议看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同时从发展基础设施角度看,该提议有可能成为极具吸引力的项目。科久林认为,完全没必要在远东地区建设火箭生产厂,但可以建立研究中心,设立该领域重点高校分校,成立测试和实验基地。换句话说,建立能够为当地居民提供获得高等技术教育和就业岗位机会的科研中心。例如,东方航天发射场共有员工约5000人,为确保其进一步发展仍需吸收大量技术人员。

如果从这一角度考虑副总理罗戈津的提议,那么也就没有什么不可能。火箭航天企业迁移项目在促进俄罗斯偏远地区发展的其他联邦计划中也变得合情合理。除此之外,这也可以确保与发展火箭航天领域没有直接关联的联邦预算对其进行拨款。www.tsrus.cn/298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